close

舉辦了這麼多場的「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今天終於清楚的聽到我們當初規劃這個活動時的效益,也就是要活化孩子周遭的資源!首先是把「家人」拉出來,因為「全校共同舉辦」把一些以前認為「讀書是學校、孩子的事」的大人逼出來;因為得配合學校的「政令」,而不得不參與,因為「被迫參與」每天為孩子朗讀,沒想到後來「感到幸福而欣然接受」改變了家庭親子間的關係!

雖然如此,但是我們相信,還是有很多的家庭,是真的有困難,家人是真的無法為孩子朗讀的啊!今天,雙城國小林校長提到這個活動,讓學校老師更了解孩子每天的生活細節,能夠比過去更能知道孩子為什麼會有任何特殊的行為表現!因為這個活動,學生和老師之間有了更多的連結,也讓孩子深切體會到除了家庭之外的支持與愛的力量!

在舉辦這個活動時發現有一個孩子,每週只有一天才到校補聽教職員補讀,在校長的詢問下得知,孩子的爸爸每週有一天要去洗腎,從醫院回來已經累壞了,故沒辦法幫他唸書,而媽媽辛苦的兼著兩份工作養家活口。有的孩子則是因為父母兼兩份工作,晚上根本沒大人在家,有的就沒有人可以幫他朗讀,有的是大哥或大姐幫他朗讀⋯⋯最重要的是,因為有學校的補讀活動,讓孩子隔天來到學校,可以聽大人為他朗讀。

這個「補讀」,無形中彌補了昨天「沒人陪」那種孤單的缺口;這時,那句在各個不同學校、聽到不同年級的孩子所宣稱的:「自己看書覺得很孤單、很寂寞!聽大人唸書,覺得很溫暖!」的意思,一時間,完全清清楚楚地顯現出來了!所以,當孩子一個人在家自己看書,勢必是「孤單」的。而,學校的「補讀」,已經不是有沒有「聽到昨天的進度」這件事!而是,昨天的「孤單」,可以從學校這個「補讀」中,獲得「彌補」!因為,「聽大人朗讀」對孩子而言,是一份「愛」的傳遞;當家人因為工作,無法為孩子朗讀時,卻有學校的校長、主任為他進行「為愛朗讀」,這對他是多麼的重要啊!

這讓他感受到他不是一個人孤獨的在奮戰,因為在他的周遭,充滿了愛與關懷,這樣的連結,透過「為愛朗讀」這個活動,把孩子身旁所有的資源全部活化、串連了起來!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