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讀志工  |吳恬欣
曾導讀學校 |板橋區中山國小、萬華區新和國小
導讀志工年資|2年(2016年~迄今)


文/吳恬欣


其實我早有在臺北市圖說英文故事,但想讓版本更豐富、口味更多元精緻,參加了貓頭鷹協會的「全方位說故事高手培訓」。課程講師們從各個面向切入青少年文學,一本本探討書中獨特的世界;一頁頁拉出作者巧秒的安排;一句句點出角色隱含的心情;讓我知道要先清楚不同時期孩童成長所需養份,學會如何料理不同食材並對菜色有通盤了解,才能研發烹調出既營養又美味可口的「故事便當」。


因為光有好的菜單不夠,料理必須講究火侯,食材也需適時調味,臨場反應不同口味;擺盤也是學問,多加構思才能把故事銷出去,讓孩童們吃得津津有味且欲罷不能,甚至吸引他們來探尋食譜與做法!因為認同協會的理念與訴求,而且貓頭鷹志工團不只熱心還很用心,讓我也想進班為學生發「故事便當」!
 


剛開始為中山國小五年級這兩班學生,所烹調的首款便當是《吸墨鬼來了》!在精心安排的手法下,我營造出懸疑氛圍,徹底吸引剛升上小五的同學們的目光,而主人翁一開始討厭書本與厭惡看書的設定也符合大部分同學的心聲,隨著書本一頁頁掉進一篇又一篇的冒險奮鬥,學生這個「便當」吃得津津有味,聽得欲罷不能。台下一雙雙小眼睛就直直的注視著,屏息以待 。
當故事中的吸墨鬼從袖口抽出吸管的那一瞬間,全班驚呼,下一秒空白的書頁與吸光的書墨,震住了台下一張張小臉蛋。這時候我心裡想著:「啊哈!在流口水了!我這個『故事便當』」可以銷售一空囉!」果然下次進班,就聽到銷售開紅盤。A班的學生說:「老師,我圖書館跑六次都借不到…」B班學生:「老師,全校三本書都被我們班借走了!哈哈哈~」

第二個準備的便當是《巧克力戰爭》。這個故事由熟悉的校園場景拉開序幕,成績被家長當成炫耀的工具,小孩被大人誣陷,想要澄清卻屢遭質疑,那份委屈那股氣辛辣嗆鼻直衝腦門,麻辣的口感搭配劇情,最後的快樂結尾又彷彿送上一杯沁涼有勁的冰開水,一喝「啊!暢快過癮!」 下個禮拜學生就搶著跟我說:「老師,我去借來看了哦!好~好看!」「老師,我每天都會回想故事的內容,這本書把我們小孩子的心聲都寫出來了,非常好!」

 


現在,每週二的午飯前,這兩班的教室都會提前飄出一陣陣的故事香!看著他們品嚐我細心備料的食材,大快朵頤享用不同風味的佳餚,酸甜苦辣的配料佐出喜怒哀樂的表情,頓時覺得自己身上閃著米其林三顆星,尤其角落的小朋友也食指大動加入菜色探討時,真是樂哉~感謝貓頭鷹協會認真用心舉辦的課程,還有謝謝讓我隨堂到西門國小觀摩的雪玲老師。謝謝妳們,每每都讓我有所啟發!希望我也可以持續平日慢火細煨、當下熱炒快烘,賣得一口好便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