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讀志工  |盧怡方
曾導讀學校 |北投區泉源國小
導讀志工年資|3年(2015年~迄今)


文/盧怡方

 

一年級下學期你們開始學認國字了,這表示我可以開始期待你們會去圖書館借書來讀。真的!雖然只是故事志工,但是心裡還是默默對你們有更多的期望。每周提早30分鐘上山,可以看見你們下課衝到運動場上打籃球、踢足球或只是聊天閒晃。我站在廊上,風吹來,伴隨你們鈴鈴笑聲的風,有力道的推戳我的嘴角,忍不住的上揚,那風真好!
 


這學期讀的書文字量更多了,我們一起讀了《蛇與蜥蜴:不吵不相識》《黃色水桶》《謝謝樹爺爺我會跳繩了》《送你一顆蘋果》《冰箱裡的企鵝》《大野狼肚子餓日記1、2、4集》《愛吃書的狐狸先生》。為了保持你們的聽純文字的興趣,我盡可能先找情節「好笑」的書,偶爾穿插有「情感」的書,我們慢慢練習,靜下來、沉下來聽文字細節鋪陳具體感受。

像是《黃色水桶》小狐狸一直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水桶,星期一就在獨木橋邊撿到一個黃色水桶,朋友們一致同意,七天後如果水桶還在,那黃色水桶就屬於小狐狸的。文字的細節就在描述星期一到星期日,每一天小狐狸如何與水桶遊戲、陪伴水桶和照顧水桶。透過小狐狸與黃色水桶每日的互動,堆疊出小狐狸對黃色水桶的喜愛與情感。我親愛的小學生朋友們倒也都讀出小狐狸的心意:(為什麼水桶不見了,小狐狸卻說:「沒關係!真的沒關係!」因為小狐狸有跟水桶玩好多天了!從星期一玩到星期日了!) 是啊!擁有美好的回憶比緊抓著佔有還更能讓喜悅與感動迴盪在心裏喔!

《冰箱裡的企鵝》獲得你們一致的喜愛。故事情節在想像中極符合現實邏輯,像是描寫企鵝們敘述自己的生活空間:女主人喜歡買東西,不管買什麼都往冰箱塞,連拖鞋也塞進冰箱;過期食物也不趕快清掉;把冰箱當金庫,連錢都放進去;小孩忘記關冰箱門……,十分貼近常民的生活百態。而我的小學生朋友們也越來越能意會文字背後的企圖,像是故事開頭,媽媽拿起廣告單,邊看邊說:「向日葵電器行在舉行大特賣。你看,冰箱也有打折耶!」「喂!老公,真便宜耶,半價喔。」你們就說!「媽媽想買冰箱!」我也從和你麼一起讀文字的過程中,學到─「這才是寫作!」

 

 


這學期一起讀的最後一本書《愛吃書的狐狸先生》其實是我私心對你們的期待,如果我們也像狐狸一樣,嗜書如癡狂,吃下一本一本好看的書,不只我們能長得很好,皮毛如絲綢般光澤,腦袋或許也會湧出源源不絕的靈感,那時,興許我們都能離心中的盼望、夢想更近一些。


最後一次導讀課,你們告訴我:「我有去借《蛇與蜥蜴:不吵不相識》」「我有去借《黃色水桶》《吊橋搖啊搖》」「聽故事和自己看書我都喜歡」「聽故事可以想像畫面」……我的小學生朋友們,你們很棒!我們說好,下學期要挑戰更難更多字少圖的書,記得,暑假也要愛看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