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讀志工  |黃立忻
曾導讀學校 |士林區啟明學校
導讀志工年資|未滿1年(2018年~迄今)


文/黃立忻 
 

「小朋友早安!我是星星老師!」我對著眼前一群三到六歲的小孩兒們說。為了讓孩子們快快記得我,我決定為自己安個藝名。
「嘻嘻!星星老師…星星老師…你要講故事給我們聽嗎?」
「你們覺得我是哪一種星星呢?是天上的星星嗎?還是動物園的猩猩呢?」我故意這麼問。
「哈哈哈!!!你是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星星啦!才不是動物園的大猩猩勒…哈哈哈哈…猩猩…猩猩…哈哈哈…你才不是啦…」看樣子小朋友們對我挺好的,把我想得很美。

這個學期我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為視障的孩子讀繪本。

好友相邀,我沒有考慮太多就答應了,有機會為孩子唸書、說書,是我的福份,歡喜做。

我從書櫃上搬下一落又一落的圖畫書,挑出那些我很喜歡、孩子們也喜歡、很想分享給這些學齡前孩子的書本。然而一本一本重新翻閱後,又把好些放回書櫃…好的圖畫書圖文合奏緊密,大多數的時候更是文字含蓄簡約、大量倚賴圖像說話,甚至還有好些書玩的是圖文不同調的手法。可我眼前這群孩子裡有好些個看圖有困難,甚至還有合併視障和學習障礙的孩子,生活經驗比起同齡其他孩子較單薄。我要用什麼樣的書?怎麼傳達書本的精華和精神?我的詮釋要如何貼近孩子的想像與生活經驗?如何讓孩子透過我的聲音進到故事裡去感受書本的美好、體驗閱讀的趣味?在選書上我得跳脫自己過去賞析的慣性,閉上眼睛重新思考,同時也越洋向在美國擔任圖書館員的昔日同窗好友請益相關資料文獻。

思量啊…思量,我寫下一串隨時在增減修改的書單。

第一堂課,我帶著《森林裡的好朋友》這本自己曾在文字上花了很多心思細細琢磨而特別熟悉的書本,希望能在接下來的一學期與這群孩子成為好朋友。

 



「小睡鼠好小喔…在哪裡?在哪裡?我看不到…」「大熊像老師那麼高大耶!」後排邊上一個高頭大馬卻溫柔細心的男老師微笑地指著自己。
「我也要看,我也要看!」「我也要!」「蛋糕店裡有什麼蛋糕? 」「我喜歡這種有奶油的!上面有一隻牛耶!我喜歡那種…」
孩子們聽故事前剛舉辦過慶生會,所以對吃蛋糕這事兒特別有感。


普通生融合視障生還有幾個合併多重障礙生,二十個左右學齡前的幼兒,場面控制的確有點挑戰,不過打斷我故事進行的是一隻隻高舉著的小手急急要我把書拿近給他們看。看著孩子掛著厚厚的鏡片,眼睛幾乎要貼到書頁上了…我捨不得把書本移開。哪怕視力再怎麼模糊吃力,沒有阻撓他們想看、想知道的動力。

大熊歐奇和小睡鼠吉賽亞一個種出滿園子黃澄澄的大南瓜、一個地底下地瓜大豐收,於是我帶了兩顆南瓜兩顆地瓜來,孩子們很興奮搶著摸。兩個全盲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等候老師時嘴裡咕噥著:「我也要摸我也要摸…」,我蹲下身子問他們可不可以讓我牽過去,然後牽起他們軟軟的小手,當他們的眼睛。因為視力影響,平時缺乏運動,腿部肌肉沒有力量,走起路來軟腳吃力。我想起差不多同年齡、成天活蹦亂跳的女兒,心裡為這幾個孩子心疼。

故事講完了,書本也幾乎算是被搶過去似的留在孩子手裡,從頭慢慢翻閱。這個孩子停在這頁許久、那個孩子佇留在那一頁…他們想到了什麼呢?那一個個靜靜沈進書裡的,是我最心動的畫面。

隔了一週,我也提早到了,幾個眼尖的小孩發現窗外的我,先吃完點心便晃過來翻翻我的袋子裡帶了什麼書,問我:「你今天還有帶南瓜來嗎?」。等他們收拾地差不多了,我走進教室,兩個孩子便擠過來討抱抱,搶輸的那個立刻紅了眼眶哇喇喇大叫!

 


延續上回的南瓜,還有很巧的今天孩子們的點心是甜湯,我講了海倫.庫柏的《南瓜湯》。聽到小鴨子無法爭取到他想負責的工作憤而離家出走,貓和松鼠從生氣、不滿、到懷疑、焦急、難過…孩子們紛紛皺起眉頭,著急地跟著喊:「大野狼!巫婆!小鴨子會不會被大野狼吃掉?..….」,沒有鴨子灑下最關鍵的那瓢鹽巴,貓和松鼠煮出來和著眼淚的湯好鹹好鹹! 我正前方年紀最小只有一眼視力的小可愛好激動,說:「我不要喝好鹹的湯、我不要吃眼淚!!我不要喝好鹹的湯、我不要吃眼淚!!…」

終於,鴨子回來重逢了,貓和松鼠把攪湯的湯瓢交到鴨子手上,哪怕鴨子把湯濺得滿屋、哪怕鴨子就快要把鍋子給燒焦,貓和松鼠都沒有說話。不過啊…鴨子煮湯那混亂的場面可把孩子們逗得哈哈大笑!這一頁,想必是給孩子想放膽嘗試或想撒野耍賴時最溫柔的包容了。


 



下課前我照例把書留給孩子們翻閱,幾個孩子看得好認真,一頁一頁毫不馬虎。那些小小的閱讀身影,為我充飽電整天好心情
 

我多麼希望,我也能帶著書本成為當眼前黑暗時在心底照亮他們心靈的一顆星星。

 

文章來源請見:樓梯上那格書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