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讀志工  |林麗鳳

曾導讀地方 |汐止長安國小、萬華新和國小、萬芳醫院

導讀志工年資|5年

文/蘇紫茜;編輯/江欣儀

 

擔任貓頭鷹「故事便當」導讀志工的麗鳳,之前在知名連鎖餐飲業服務將近17年,當擔任資深訓練督導的她選擇離職時,長輩們紛紛替她感到可惜。但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她認為「陪伴孩子成長」是一件很幸福也很重要的事…

 

從孩子的好奇心開始,慢慢影響大環境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說:「知識是一種快樂,而好奇則是知識的萌芽。」

 

麗鳳與先生很享受「親子共讀」的幸福時光,在日常生活中,帶著兩個孩子從小「摸書、玩書」一步步開始喜歡上書。藉由小孩對世界的好奇心,引導他們學習認字;透過好奇心的學習,不僅充滿樂趣,也培養孩子自發性的學習,讓孩子與書籍產生良好互動。

 

因緣際會下,麗鳳擔任起學校補救教學的志工,過程中他發現:「對閱讀相當陌生」是導致這些孩子學習進度落後的一大原因。若家長能夠於孩子學齡前引導與陪伴孩子閱讀,這些孩子在學習上必能有所發展,這也讓原本只是隨著自己孩子共讀的麗鳳,內心產生了更遠大的想法:不能只認為自己的小孩好就好,而是應該幫助整個大環境變好

 

於是,麗鳳在朋友的推薦下,參與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的志工培訓-全方位說故事高手的課程,希望藉著自己的力量讓更多孩子愛上閱讀,進而幫助他們對學習與人生都能有更好的想法與態度。

 

9509親子遊戲_090.JPG

 

適性的朗讀,引領閱讀走入孩子的生命

 

談到如何幫助孩子培養長期的閱讀習慣,麗鳳說:「首先,要先使孩子們習慣閱讀的存在,當孩子們對書籍接受度愈來愈高,再朗讀具探討性、議題性的書籍,強化孩子們與閱讀的連結。」

 

1.抓住孩子的閱讀胃口,建立彈性的聽讀環

 

「一開始可以先針對孩子們的特質,朗讀他們感興趣的書籍。」曾經有個非常活潑的班級,麗鳳選擇以怪奇又有趣的《吸墨鬼來了》一書作為開場,孩子們對「恐怖」故事特別感興趣,很容易吸引孩子的耳光,融入情境,孩子們甚至為了增添臨場感,興奮地向麗鳳主動要求:「我們可以關燈、拉上窗簾窗嗎?」,營造出聽鬼故事神秘陰森的恐怖氛圍。

 

2.根據孩子的聽讀程度,適性調整朗讀書目

 

《吸墨鬼來了》一書結束後,麗鳳接著朗讀一本故事性高且文字量較大的書籍《傻狗溫迪客》,期間孩子們不斷哀求希望續聽續集《錯字飲料店》,並表示期待孩子們能自行閱讀續集時,孩子們極盡撒嬌的看著麗鳳說:「不要啦~」,雙方一推一拉過程中,麗鳳驚覺孩子們尚未準備好進入更為長篇的聽讀,麗鳳因此再挑選一本有趣且短篇的文字書,並且特地放緩朗讀速度,希望能慢慢讓孩子們習慣閱讀的存在。

 

當整個課程結束後,班導師欣喜的向麗鳳回饋:班上孩子從原本聽到「閱讀」兩字就避之唯恐不及,經過麗鳳一次次朗讀,孩子們已擺脫過往排斥閱讀的階段,現在已邁向自我閱讀的階段,跟閱讀的關係就如摯友般親密。

 

麗鳳.jpg

 

        

讓自己與閱讀,幫孩子找到生命的力量

 

麗鳳說:「跟孩子們的互動」是在「故事便當」導讀志工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

 

曾經有位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女孩,在回饋單裡寫下令麗鳳十分震驚的字句:在他這十年歲月裡,麗鳳是第一位願意為他朗讀的大人。這位初期零閱讀經驗的女孩,在「故事便當」課程結束後,以信誓旦旦的口吻向麗鳳說:「長大後,我也要成為一位替孩子們朗讀的大人!」這讓麗鳳很感動的說:「使孩子渴望閱讀的那把火燒起來,最後使那把火能產生感染力是最重要的。」

 

有位孩子曾經在導讀過程中,無助地向麗鳳說:「我很想媽媽。」彼此交談後才知道原來孩子的媽媽已離開人世,這孩子再也沒機會與他的母親相見。孩子們不僅會向麗鳳訴說心事,也會將獲獎的喜悅與她分享。隨著一次次導讀經驗的累積,麗鳳深深認為自己不僅是分享閱讀的志工,更像是每位孩子的摯親,默默守護孩子們,當他們溫暖厚實的依靠。

 

每位孩子都是好的,每位孩子也都需要力量。當孩子的內心力量增強時,才有足夠勇氣面對各種挑戰。反之,當孩子內心的力量不夠強時,可能就會產生懦弱、消極的態度。閱讀,是在孩子們無依靠時,帶給他們力量最好的良劑,可以使他們從中找到共鳴,產生力量。

 

在貓頭鷹擔任志工,讓我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一個人所能產生的影響力雖然不大,但當大家願意攜手分享閱讀,影響力就會像漣漪不斷向外擴散,慢慢影響大環境,最後徹底改變大環境。就如同麗鳳認為貓頭鷹最有價值的部分:「一群人共同在做一件對的事情,雖然彼此身處異地,但大家一同為相同目標所努力。」

 

麗鳳說:「擔任貓頭鷹『故事便當』導讀志工所產生的影響,不只是孩子,還會影響到家人。」以她自己為例,面臨與小孩意見分歧時,會更願意傾聽他們的想法;孩子們遭遇困難時,會更有耐心陪伴她們面對。在家中不僅增添更多共同話題,也讓孩子們願意貢獻自我去幫助人,麗鳳的女兒就曾向老師自薦擔任補救教學志工,希望幫助年齡相仿的孩子擺脫讀書困境。

 

訪問的最後,麗鳳說:
「在貓頭鷹裡讓自己感覺更有影響力,不只是具有朗讀上的技巧,也擁有一個大舞台讓夢想實現,實現幫助更多孩子不僅能夠接觸閱讀,也能真的喜歡上閱讀的這個夢。」

 

麗鳳2.jpg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