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9:35偕同志玲姊姊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和兩個見習學員一起進去505班,一如往常全班像是行軍般地大聲背誦著論語,然後再起立、敬禮,好不容易等到一切儀式都完成,我正準備拿起麥克風開講時,突然幾個學生拿著一個大大的板子走了出來,說:「婆婆,新年快樂!」啊,真是太感人了,老師立刻拿出照相機,喀嚓、喀嚓的,我的嘴角翹得老高,真是令人開心的新年禮物。

 


接著,我拿出上周朗讀了一半的《哈娜,你會吹口哨嗎?》,順便問孩子們有沒有看過我上周留下來的書,結果,大半的孩子們都看完了「最後老爺爺死了,好可憐喔。」連結局都知道了,「那,我還要繼續讀下去嗎?」孩子們大聲的回答:「要!」於是,我就逐字的,慢慢的把這本溫馨的故事唸完,孩子們也隨著朗讀聲,時而大笑,時而感傷。我想,這是大部分成人不能理解的部分:不是已經看完了?已經知道結局了?為什麼還要聽你朗讀呢?而且還聽得津津有味呢!

因為啊~孩子們看書最主要是看情節,對於細節多是以掠過的方式進行;所以,當成人為他們朗讀時,孩子們得以重新細細品味,作者隱藏在字裡行間的氣味、風景....,透過成人的朗讀,帶著孩子們體驗到更豐富的閱讀視野,孩子們因而真正的感受到所謂“閱讀的樂趣”;貓頭鷹就是用這種方是,引領著孩子走上「終生閱讀」之路! 

孩子們因此品嘗到閱讀的滋味,是如此的甘甜、鮮美,心中無比雀躍,因而湧現出如此豐碩的回饋~


《哈娜,你會吹口哨嗎?》音樂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