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八月以來,每週一節課,在少輔院帶領讀書會。
        我定位自己不是在教他們,而是發現他們,並且引導他們發現自己。
        因此上課迄今,我一句開導的話也沒說,只是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和配合故事情節變化的聲音語調,為犯罪少年們朗讀一本又一本的小說;我相信小說裡每位主角在蜿蜒曲折中成長的感人橋段,必能觸動人心,喚醒少年們沈睡的青春;我相信只要能開啟青少年緊閉的心房,就能啟動他們內心流動的真實情感,使無心無意的刺青少年,在潛移默化中轉化成有心有情,進而從自己內心發出不斷成長,不斷向上提升的力量。

        此次導讀的小說是「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在接近尾聲時,我設計了一次以閱讀帶領寫作的練習,利用孩子們對故事主角阿諾的情感投射,引導他們探索自我,找出生活中的小確幸,描繪出屬於自己的幸福地圖。雖然有些刺青少年們行為衝動,像個凶神惡煞;有些言語粗魯,時不時地冒出三字經問候父母;但我卻在他們拼湊的幸福地圖裡,看到純真善良又脆弱的一面,他們有很深的親情渴望、有熱情支撐的夢想、也有心中碰觸不得的痛苦與悲傷。
        看了他們的真情告白,我想你會跟我一樣聲聲呼喚孩子的家長和社會大眾:請不要太早給他們貼上「頑劣」的標籤,也請千萬不要放棄他們。


課程設計分三部份:
    一、導讀小說──阿諾的苦與樂
            在導讀的情節發展到主角阿諾最親愛的阿嬤被酒鬼撞死,尤金叔叔則是喝得爛醉時,被同樣爛醉的好友巴比槍殺了,接連的不幸事件,使得阿諾的爸爸展開世紀狂飲,媽媽則是天天上教堂;孤獨又無助的阿諾萬念俱灰,覺得整個世界都了無生趣,每天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了,陷入最深沈的沮喪情緒中。當阿諾終於鼓勇氣,跌跌撞撞地走進雷中教室,卻被社會學老師冷嘲熱諷,幸好全班同學情義相挺,讓阿諾看到了一些希望與一點點的幸福感。
於是阿諾繼續找出生命中能帶來幸福感的小東西,列出了長長的一串幸福清單。阿諾的幸福清單,成了他撐過所有死亡和變局的憑藉,終於在雷中與維中的籃球世紀大賽中,化為力量,創造了最高的榮譽。

            我朗讀到孩子們最有感覺時──暫停!發下寫作練習單。

    二、寫作指引──阿諾能,你也能
            舉例說明生命中的苦與樂。每個人的生活都難免有憤怒、有悲傷、有深沈的沮喪,但也有快樂、有希望、有值得珍藏的幸福感。指導孩子用心寫下自己生命的低潮,並找出生命中能帶給自己幸福感的人、事、物;鼓勵他們勇敢的自我探索,就能帶給自己成長的力量。

            再三叮嚀只要寫出自己真實的感覺就是全天下獨一無二的最好作品。

    三、寫作練習──我的幸福地圖
            先寫出自己生命的低潮情境,再寫出自己的幸福清單──生命中能帶給自己幸福感的各種情境。要具體、要真實,才有感動人的力量。
***
        刺青少年們的真情告白,讓人鼻酸、讓人眼眶泛紅,也讓人為他們鼓掌喝采。
        少年們的煩惱半數來自家庭,半數來自人格特質中難以克制的衝動,有好幾位同學寫著:最不快樂的是父親愛喝酒,喝酒發酒瘋,亂打人,很痛苦。也有同學誠實的反省了自己的行為,寫著:自己不聽家人的勸,做錯事,被抓進來,要在少輔院待一年六個月,很累、很痛苦、很沒有自由;但家人還是辛辛苦苦的來看望,覺得又慚愧又幸福。


        輔育院中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孩子們也給予正面的回饋。有的孩子在少輔院的感化教育與技藝學習中,改變了自己的言行,寫著:我最快樂的事,是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也改變自己,不再犯錯,希望能早日出院,重新出發。也有孩子在輔育中找到了生命中的最愛,用塗塗改改的文字,寫著:在我生命中,最喜歡的是烘焙,學習時,我感覺自己完全陶醉在其中。對於自己的衝動滋事,也想要補過,繼續寫著:我很喜歡做蛋糕,也只學到了做蛋糕,因為打架而失去更多學習的機會;但我會努力自修,來彌補失去的機會。

        多數同學寫出在感化院內對家人的思念,與對家人前來探望的無限期待。有的以抒情的文字表達心情:「在冷冰冰的鐵窗內,家人前來會面就像陽光一樣普照在我的身上,需要溫暖滋潤的心,猶如溫度計遇到熱慢慢的升高刻度直到破錶。」有的以天真的口吻細數生活中的小快樂:「家人來探視的時候很開心,有水果和麵包可以吃,還可以採購;星期六、日,可以吃餅乾、喝飲料也很快樂;每天晚上可以看電視、放輕鬆,時間過得飛快,真不錯;睡覺的時候,想著離回家的日子又近了一天,心中有著說不出的快樂。」  

        刺青少年也寫下了走出感化院後的夢想與盼望:真想趕快回家陪陪家人,陪陪女朋友,在外找份工作,穩定的做,出去後絕對不要再犯錯了,才不會又來這裡。我很喜歡站在熱鬧的人群中的舞台上,表演舞蹈給有笑容的人欣賞;我會努力完成我的夢想,成為一位出色的舞者。有一句話很適合我,那就是有志者事竟成;我可以的,像阿諾一樣,築夢踏實。我期盼將來和兒子、老婆平平安安的生活在一起,看著兒子慢慢長大會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
***
        用小說啟動刺青少年內心流動的情感,釋放教育能量,點燃學習熱情,對我而言,是一種信念,是一種無悔的等待。
        我深知,引導行為偏差的孩子改過遷善很不容易,寫出心中所思所感與認認真真的活出每一天是兩碼子事,然而就因為理想與現實距離千里,才更需要我們在孩子的生命中,付出更大的耐心與真誠,反覆探索、觀察與琢磨,引領迷路孩子找到生命的方向,譜出壯麗無比的生命篇章。

轉錄自鍾月豐老師部落格:

 http://blog.yam.com/moonwindlady/article/61561286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