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朗讀,是推廣閱讀最有效的宣傳活動,更是建立家庭親密關係的最佳方法!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創辦人─李苑芳老師,分享朗讀技巧,以及家長在為孩子說故事時,一定要避免的3大錯誤行為!

1985年美國閱讀委員會發現,要孩子愛上閱讀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為孩子朗讀。貓頭鷹協會多年的實務經驗中,更發現為孩子朗讀不僅能重新建立孩子與文字書的關係,還能有效的改善親子關係。每天10分鐘的朗讀,讓孩子完全沉浸在「大人為我而『聲』」的幸福中,在這「專屬於我」的10分鐘裡,親密指數立即飆漲。

1.為孩子挑一本好書

如何開始為孩子朗讀呢?首先要為孩子找一本優質且適合孩子年齡、生活經驗的書,內容不要以意義取勝,要著重在是否能引起孩子的興趣之上!貓頭鷹協會官網上的《好書大家讀》中有一個下載專區,詳細記載了0~18歲的建議書單,提供給需要的家長。

2.大人要先讀 掌握文本的脈絡

選好書後,大人一定要先行閱讀,一來看看是否對胃,二來事先掌握文本的書寫脈絡,以利朗讀之效。這樣孩子就能踩著你的聲音,踏進隱身在文字裡的祕密花園。有時,還可順便標註出容易令人混淆音聲的詞彙,或是給它一個新的同義字,或是好好的為孩子解釋。

3.遇到重要的地方 逐字慢唸

朗讀時,遇到有趣的或重要的字句,則利用暫停或逐字慢唸的方式,提升孩子的注意力。例如:「我有一隻狗,名字叫做(暫停)咕嚕嚕(逐字慢唸)。」在唸出「咕嚕嚕」之前,先做1、2秒的暫停,藉以引起聽者的注意,再一字一字清楚地唸出「咕嚕嚕」,除了幫助聽者清楚掌握牠的名字之外,更讓孩子感受到牠的重要性。

4.配合故事劇情 朗讀要傳達情緒

那些藏在文字裡的意涵則得透過情緒語言來呈現,朗讀時,只要利用豐富的「面部表情」即可帶出聲音表情,像是:讀到開心的部分,就笑容滿面;悲傷的時候,則皺起眉頭朗讀,這樣就能精準的掌握文本的情緒語言。

5.最後一個字 也要用心朗讀

最後要注意的是:每個句子的最後一個字或一個詞,請確實朗讀出來,不可隨便帶過去,孩子才能清楚地掌握整個故事的脈絡。

3個朗讀地雷 要小心!

朗讀時,除了上述的技巧之外, 還有絕對不可犯的3個行為:

1.不要邊讀故事,邊指正小孩的行為。
2.不要拷問孩子「那是什麼意思?」
3.不要問孩子「從故事中學到什麼」。

因為,這3個行為都會讓人感到壓力十足,甚至倒盡胃口!在如此不開心的情境下,孩子怎麼會愛上閱讀?千萬不要斤斤計較孩子現在讀懂了沒?重要的是,閱讀能否跟著孩子一輩子,成為他的最愛?只要他養成閱讀的習慣,他就會變成一個懂很多的人!


文章出處:親子天下https://ppt.cc/fEODtx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