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問:「為什麼你們都讀紙本書?」

 

英國衛報一篇報導指出,研究顯示:「閱讀電子書時,對於故事事件的時序會比閱讀紙本書籍來得模糊。......閱讀紙本書籍的體驗例如揭頁等,在電子書上並無法帶來類似的感覺,不能有效的提供一種正在前進的感覺。」

 

這也部分解釋了「為什麼我們都讀紙本書?」
因為,到目前為止,相對於滑手機、刷平板的感覺,紙本書的質感和重量,要來得紮實而溫暖多了~(笑)

----------------------------------------------------------------------------

事倍功半?研究發現閱讀電子書吸收能力不如紙本書籍

電子書非常方便,雖然在香港仍然未算非常流行,不過在歐美等地已經有不少人習慣閱讀電子書。最近一個研究卻發現閱讀電子書時,對於內容的吸收能力並不如閱讀實體書本。

 

在意大利一個研討會上,一個跨國研究公佈了其結果,發現同樣的內容放在電子書和紙本書籍上讓人閱讀,讀者對於內容的記憶都有分別。來自挪威 Stavanger University 的首席研究員 Anne Mangen 表示,他們想以學術角度研究裝置對於讀者投入感和情緒反應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閱讀電子書時對於故事事件的時序會比閱讀紙本書籍來得模糊。研究人員估計,閱讀紙本書籍的體驗例如揭頁等,在電子書上並無法帶來類似的感覺,不能有效的提供一種正在前進的感覺。

 

去年一個類似的研究亦提出,學生閱讀實體文件和 PDF 時,吸收內容的效率會有不同,閱讀實體內容溫習所得到的分數比閱讀電子內容要高。現時他們需要更多實際的數據,讓出版社知道什麼內容適合在什麼平台出版,例如短篇輕小說可能不需要太大的專注力去閱讀,但長篇經典小說就需要集中閱讀。不過同時她亦提到,如果是已經習慣使用電子書閱讀的新世代,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

 

文章來源:The Guardian
http://unwire.hk/…/14/readers-absorb-less-on-kind…/fun-tec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紙本書 電子書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