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17

by 曾多聞 (親子天下)

 

90257821_2936985379656180_5336283401110421504_n.jpg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全美多個學區自上週起陸續宣布停課兩到五週不等,台灣也有首例高中班級停課。各學區或學校多半會給予停課指引,但線上學習,如何管理和規劃?《紐約時報》提供家長在家自學的建議。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全美多個學區陸續停課,許多家長面臨必須在家自行指導子弟學習的局面。理想的情況下,老師會提供課程、不論是紙上或是網上,來幫助家長指導學生完成學業進度。但開學期間學校也滿足學生體能活動及社交需求,這些都是在家自學時家長必須考慮的。

專家建議家長,設計在家自學課程時,可以問問自己以下5個問題。

洋蔥數學_2/7-6/30

●你會在孩子身邊嗎?

防疫期間,全美許多公司讓員工在家上班或乾脆要求員工必須在家上班,所以很多家長目前也跟孩子一起在家,正摸索著安排這段期間的新作息。

但仍然有些家長必須外出工作。美國各州對於孩子幾歲可以自己待在家的規定差很大:伊利諾伊州14歲、奧勒崗州10歲、馬里蘭州8歲。對於較小的孩子,當家長無法待在家時,首先必須安排保母或親友照顧。

●你有時間表嗎?

不論孩子幾歲,教育家都建議,在家自學也要有固定的課表

哈佛醫學院媒體及兒童健康中心主任邁克爾·里奇(Michael Rich)博士說:「孩子要知道在家上學不是放假,這很重要。」

只要家長用心定好課表及課程,學齡兒童就能學著自主學習。

在家裡不像學校,有鐘聲告訴孩子上下課。但是學齡兒童應該學習安排時間、遵循計畫,這是重要的生活技能,里奇博士認為,在家自學剛好是培養這種技能的好機會。

●科技產品對你有幫助嗎?

在家自學並不表示家長一定要充當各科老師。紐約大學電腦科學及工程教授恩理科·貝蒂尼(Enrico Bertini)指出,科技可以幫助孩子學習。

貝蒂尼推薦以下3個教學網站:Outschool.comProdigyGane.com,以及可汗學院。他自己也使用這3個教學網站,為他的12歲兒子安排一週5天的全天課程。同時很多學校在停課期間也提供線上課程、教學工具、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家長可以多加利用。

在台灣,也有類似的線上學習平台,例如均一教育平台因材網等。

●你讓孩子在家也能持續運動嗎?

如果從事戶外活動是安全的選擇,那麼請將跑步、健走或騎腳踏車等活動排進日常課程裡。如果無法從事安全地戶外活動,也要讓孩子在家持續運動。不能出門的時候,可以用一些電腦運動遊戲,例如「舞力全開」等,讓孩子跟著跳,來達到在室內運動的效果。

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教育記者安雅·卡門尼斯(Anya Kamenetz)有2個8歲和3歲的孩子,她推薦用室內運動設計網站GoNoodle.com來讓孩子保持活力。

●你的孩子們用正確的方式繼續社交嗎?

孩子們需要與他們的同儕交流,但是在防疫期間要怎麼一起玩而又不冒著被傳染的風險?社群網站提供孩子們在網路上交流的地方,但更多家長擔心孩子們3C成癮或者在被數位霸凌。

色拉布(Snapchat)、抖音和臉書及旗下IG都禁止13歲以下的用戶使用。卡門尼斯建議,如果家長允許孩子用社交網站,要和他們一起使用:「對於未成年子女,你站在他們後面、看著他們使用社交網站,是絕對恰當的。」

 

本文轉載自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