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11 (更新 2018.12.24)

by 小大讀書會聯盟 - 小大 (親子天下)

70537bca941d271ab0d708b1a6399cd9-104883.jpg

在朗讀營造的放鬆氛圍中,孩子們五感全開全心投入,跟隨著故事或屏氣凝神,或開心大笑。(蔡明灑提供)

 

 

位於新竹風城的「朗朗小書房」,是一個藏書超過3千冊的閱讀推廣空間,許多孩子們在朗朗讀書聲中,漸漸的愛上了閱讀,對許多書本都能朗朗上口。看到孩子專注明亮的眼神,讓參與親子共讀的爸媽們直呼:講到口乾也值得!

將閱讀詮釋權回歸於孩子

朗讀是最接近閱讀的一種共讀方式,讀者以耳朵閱讀,透過情感豐富的聲音帶領,不但直面對文字,領略文學,而且同時感受了語言與音韻的美感。很喜歡3千年前蘇美人充滿詩意的描繪:「大聲唸出的話語帶有翅膀,它帶著文字去遨翔。」刻劃了朗讀現場,所有人一起安靜專注、一起哭、一起笑……,那文字遨翔於心與心之間,引發共鳴的美好畫面。

 

除了透過聲音傳遞為人所忽略的音樂美感之外,我們更珍視朗讀所蘊涵的「閱讀平權」概念,我們為孩子逐字逐句朗讀,因為我們相信「書本之前,人人平等」,我們更相信孩子,讓孩子直接面對作品,將閱讀詮釋權回歸於同為讀者的孩子。我心目中理想的共讀現場是,人人感受當下,悠遊自在,共同沈醉却又各取所需。所以,朗讀不僅僅只是讀出文字,它提供了分享感動,交流心靈的無形場域,是陪伴的最佳方式之一。

用心感受書 與作品對話

對朗讀人來說,朗讀絕對不只是照本宣科,而是透過內在的真摯感受與用心詮釋,讓文字活起來,傳達故事的神髓。我們以謙卑的態度面對作品,打開五感與作品對話,用心感受書與自己的關係同時,也能深入地進入自我覺察,故事說得優劣非關技巧,而在於說故事人是否「活在當下」,深入故事,讓情感順隨故事流動,自然感染聽者一起歡喜悲傷,領略人生的萬般滋味,每一次的共讀都彷彿是一場豐富的心靈旅程。

共讀裡的極簡藝術──朗讀

六零年代美國興起了一個充滿哲思的藝術流派「極簡主義」,力求表現事物最原初的形式或質地,並且開放作品自身在藝術概念上的意像空間,讓觀者自主參與作品的建構。對我們來說,朗讀,不只是一種說故事方法,而是共讀裡的極簡藝術,這樣的方式,朗讀人極簡的呈現,不但尊重作品也尊重聽者,因為我們相信文學和藝術一樣深邃遼闊而多元繽紛,可以因不同閱聽者的參與而變幻出各異的樣貌與精采。這也是「朗朗小書房」選擇以此方式推廣閱讀的原因。

 

 

曾經有人用著懷疑的眼光與口吻問我,讓聽完故事的親子自己共讀,他們真的會讀嗎?不會急著走嗎?這麼多年下來,一次又一次的經驗,都讓我們看見孩子們對閱讀的強烈渴求,應證了我們所深深相信的「只要選對書,沒有孩子不愛看書的。」2018年8月朗朗小書房的共讀志工來到吉隆坡近郊的長頸鹿圖書館,志工對15個家庭,近50人朗讀完8本繪本之後,特別邀請孩子來前面挑書回去和爸爸媽媽一起親子共讀,請特別注意影片中由下方小跑步出來的橫條紋衣男孩,這孩子一開始鎖定《媽媽的小褲褲》一書,無奈動作較慢,書很快的被其他眼明手快的大孩子搶走了,這可愛的孩子無魚蝦也好,一再拿剩下的書⋯⋯,那股可愛的狠勁,真是令現場的志工阿姨倍感辛慰~(蔡明灑提供)

 

朗朗小書房 為0~-99歲的大小讀者朗讀

在小大浸淫多年的明灑,於2016年在風城成立了朗朗小大與「朗朗小書房」,這個藏書超過3千冊的閱讀推廣空間,而今集結了許多愛書、愛孩子的大人,致力於親子共讀的推廣,不但長期舉辦說故事活動、親子讀書會、社區大學繪本課程,兒少小說成人讀書會,⋯⋯等。更不定期邀請國內外兒童文學學者、出版等專業工作者,辦理各種專業講座。

除此之外,朗朗故事志工更走入社區,在風城各地為不同族群朗讀繪本或小說,服務的對象為0至99歲。涵蓋了學齡前親子、國中小學生、唐氏症等身障成人,以及社區長者等等,以共讀連結人心,滋養性靈,串起情誼。

 

70537bca941d271ab0d708b1a6399cd9-104883.jpg

圖片來源:蔡明灑提供

經營兩年多的過程中,我觀察到大小成員在朗朗讀書聲中的改變,許多人對書本從陌生害怕,到感動沈浸,熱情分享,他們的回饋每每展現共讀驚人的力量,帶給我許多感動,如果你還在猶豫、觀望,可以看看朗朗成員的親身經歷,與孩子共讀的故事,經得兩位成員的同意,我摘錄了他們的回饋分享:

開始唸睡前故事 自己與孩子都更愛讀書了

當初因為明灑特別開設的台語繪本課而認識朗朗,之前也許是因為接受太多知識性的書,對於繪本或囡仔書,總是不知道怎麼跟它們相處,上課之後,就像是打開了開關,突然間對於書裡的圖畫與文字,能夠跟著笑跟著去感覺,不再覺得遙遠。

而改變最多的,就是開始有了睡前故事,從書量的討價還價,讀完一遍,再一遍、再一遍,看見孩子的各種表情。不只是我,爸爸也經常擔任睡前故事的講者(其實次數比我還多),他說因為這樣的讀書方式,專注於書與文字本身,才有辦法投入情緒去完整傳達書的意思,不用細碎的分心去吸引孩子注意,覺得自己和孩子都更愛讀書了。(杜宓穎,兩個小男孩的媽媽)

 

70537bca941d271ab0d708b1a6399cd9-104883.jpg

圖片來源:杜宓穎提供

 

共讀200本書 繪本讓孩子的世界變大了

正式參加親子共讀行列已有1年半了,算一算也和孩子共讀近200多本書了,這是多驚人的累積!沒有朗朗這樣好的閱讀環境的支持,沒有許多有志一同的媽媽互助分享,很難維持這樣的閱讀習慣。每每共讀時,看到孩子專注明亮的眼神,會讓我覺得講到口乾也值得,生活中出現繪本相關情節和事物時,孩子也都能自動連結,我覺得繪本讓孩子的世界變大了,觀察力和敏銳力都有提升,也讓我開了很多眼界,我覺得自己比孩子們更期待新書袋裡有哪些書呢!

才3歲3個月的姊姊,現在對很多書都能朗朗上口,22頁的繪本內容可以自己唸完,還有抑揚頓挫和口氣變化,老公最近看著自己心愛的兩個女兒沒事就看書經常得意不已,甚至對我說「我女兒也太厲害,才3歲耶!」,我忍不住笑意對他說「你也太臭美了,朗朗讀書會的小朋友幾乎都有這個程度好不好?!哈哈!」不過,可見孩子透過閱讀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過去我們刻意培養和孩子共讀的習慣,現在,反而是孩子每天睡前要求我要唸書給她們聽,變得不唸也不行了呢!(陳宥楹,兩個小女孩的媽媽,心理諮商師。)

 

 

加入朗朗共讀與社區服務的行列 

朗朗小書房簡介
地址:新竹市東區水源街77巷18號2樓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nybookshouse/
朗朗小書房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ooks.sunnyday/

作者簡介|蔡明灑

朗朗小書房創辦人

朗朗小大創辦

新竹市共讀推廣協會 講師

竹塹社大等多所社區大學繪本課程講師

馬來西亞愛閱讀推手工作坊講師

中國喜安人文講堂繪本課程講師

新竹光武、培英國中閱讀課程講師

Happy小大親子讀書會創辦人

曾任:

OPENBOOK閱讀誌2018年度好書獎:童書/青少年圖書評審

中時開卷童書評選成員

貓頭鷹圖書館館長

台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碩士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