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好書星期一 📙 📙 📙

印尼作家Andrea Hirata,藉由《天虹戰隊小學》這本書,帶我們進入九O年代的印尼生活,它生動的描述一個擁有豐富錫礦的「勿里洞島」,堪居世界首富之列的島嶼,卻因財團而造成大部分人民陷於極度貧困之中。作者巧妙的把該地的歷史、地理、生態甚至令人眩目的蝴蝶、鳥類等等,巧妙的鑲進內文,讓我們以不同的角度去認識這個國家。
這本書刻畫了一個處於極度貧脊,卻仍擁有堅貞的友誼、夢想和愛情的偉大情操的故事。而這些在物慾橫流的今日,似乎已難以復見了......。故事裡,有一個一生矢志辦學,深信唯有教育才能翻轉命運的校長、另一個則是才15歲就將「教學」列入人生唯一選擇的少女,而這兩個人,同心協力為十個孩子撐住一間搖搖欲墜的學校。

最最敬佩作者的地方,就是以輕鬆有趣的筆調,來描寫鳥民悲慘無比的處遇,讓人時而被作者那幽默的筆觸,逗得哈哈大笑,時而感動的落下眼淚。
總而言之,它實在太好看了,這本雖有328頁,但每一小章節切得既細且小,讀起來一點也不費力。所有生活在“無虞”狀況的人,都應該認識貧窮,因為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他們和我們一起共存於地球之上,在資本主義之下,有一群人無辜地成為受害者,不是因為他們懶惰或愚笨,只因不公平的社會結構、制度,剝奪了他們應有的權利;當我們正視“貧窮”時,才有可能認真地思考,了解落實「社會正義」的必要性,讓我們透過這本小說,一起看見赤貧的人生!

|內文摘錄|
今天極不尋常,因為林唐遲到了。聽到他的理由時,我們全都嚇得目瞪口呆。
「我沒辦法過來。有隻鱷魚躺在路中央,擋住了我的路。那隻鱷魚跟椰子樹一樣大。」
「鱷魚?」庫仔重複了一遍。
「我按了腳踏車鈴、拍了手,還大聲咳嗽想趕牠走,但是鱷魚根本不理我。我只能跟雕像一樣呆站著自言自語。從牠的體型和身上的藤壺看來,牠一定是沼澤之王。」
「你為什麼不回家?」我問道。
「我已經趕了超過一半的路,才不想因為一隻蠢鱷魚就回頭。」
我可以想像林唐的心聲:我的字典裡沒有「缺席」這個詞,而且今天要上最有趣的科目之一~伊斯蘭史。我想跟大家辯論經文內容。
「你沒找人幫忙嗎?」莎哈拉害怕地問道。
「附近沒有別人,只有我、那隻鱷魚,還有無可迴避的死亡。」林唐誇張地說道。
我們想像著林唐為了上學所做的奮鬥,感到既焦慮又震驚。

📚好書資訊📚
書 名|天虹戰隊小學
作 者|安卓亞・希拉塔
出版社|寂寞
頁 數|328頁
適合聽讀年齡|10歲以上

#好書星期一 #對胃選書 #青少年小說
#天虹戰隊小學 #寂寞出版社
#幽默有趣
#笑中帶淚的悲慘人生
#很像遲到大王的台詞卻是故事裡的真實人生

天虹戰隊小學.jpg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