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22 (更新 2019.10.07)

by 小大讀書會聯盟 - 小大 (親子天下)

 

經過景美溪旁,走進幽靜的巷子裡,每週一下午,你如果路過一個門口種滿許多綠色植物的玻璃大門,聽到幾個媽媽悅耳的說故事聲音,還有孩子們銀鈴般的笑聲,那應該就是文山小大讀書會了。

c4fb67007aad59d2b35ffdbdc83409e2-278169.jpg

文山小大讀書會(鄭宜君提供)

 

小大讀書會由林真美老師自1992年創辦。文山小大讀書會則在2018年3月成立。我們是一群喜歡繪本,喜歡念故事給孩子聽的媽媽,為了看繪本為了聽故事,我們從新店、三重、基隆、板橋、永和……四面八方前來相聚,媽媽們用溫暖的嗓音,將各種貼近孩子觀點的繪本,把對繪本的感受和悸動傳遞給孩子,和孩子共度一段美好的共讀時光。

在讀書會的草創期,大家還不熟悉朗讀繪本的方式,有時候念得太快,孩子聽不清楚就東摸西摸開始分心;有時候繪本沒拿好,孩子看不清楚就開始擠來擠去一團混亂……還好小大聯盟的總召「以琳」一直陪伴著我們,給我們一些建議和技巧,幾次的經驗下來,我們已經可以有節奏的流暢的念著繪本,也順利的吸引孩子們的目光。

 

c4fb67007aad59d2b35ffdbdc83409e2-278169.jpg

文山小大讀書會除了用中文說故事,我們也有全台語的家庭,媽媽會用台語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因為台語是孩子比較不熟悉的語言,所以在選讀繪本時,台語媽媽會挑選故事內容簡短、語句重複性高的繪本,讓孩子能比較猜得到聽得懂台語。例如:念「蹦!」的時候,雖然內容只是動物在跳躍,但是每種動物不同的跳躍方式和表情很誇張很有趣,而因為內容簡單,孩子也更能把動物和他的台語名稱連結起來;念「搭公車」時重複了幾次「咚咚啪咚 咚啪咚,公車哪欸還沒來」,慢慢的大家對這句有節奏感的文字就有台語的印象了。

我們也發現,如果是圖畫和內容很幽默的繪本,就算是文字稍微多一點,孩子也會聚精會神地聽著台語媽媽用台語說故事。例如「我討厭吃烤魚」畫出澡盆裡出現烤魚、男孩被烤魚追殺、烤魚吃掉男孩……等有趣的畫面,讓孩子就算聽不懂台語,也能興致勃勃的聽完整本故事呢!

文山小大讀書會雖然剛成立不久,但是一起共讀的媽媽寶寶們都期待著每週一的繪本時間,每次念著故事,看到孩子雙眼中的期待與專注,有時四目相交一起露出會心的微笑,真是媽媽們念故事的動力來源。而故事不只是孩子愛聽,大人坐在觀眾席單純的看著繪本聽著故事,也是一種放鬆與享受,繪本不只關照了孩子也療癒了大人們呢!

接下來看看其他媽媽的分享吧!

玉婷(育有三男一女)

我有四個孩子。

老大和老二兩個男孩,從小就在台北的一個小大讀書會中成長,但很可惜,因為場地無法繼續使用的關係,這個讀書會在女兒一歲左右停辦了。原本我還很樂觀的想著,反正家裡有三個小孩,在自己家就可以進行讀書會了,但後來發現,哥哥們陸續去上學,妹妹沒有同儕,自家的讀書會,就在不知不覺中停止了。

接下來的日子,開始變得很忙碌,因為老四來報到,加上女兒明明在2.5歲前都沒有開口說過一句話,憂心孩子發展的我,帶著她做了一年的語言治療,但仍然沒什麼進步。就在這時,我輾轉從以前小大的朋友口中得知新的讀書會──文山小大正在籌備中,幸運地參與了籌備會議。

正式參與文山小大的前一個月,明明剛完成醫院的評估,結果被判定為「發展遲緩」。因為醫生說三歲應該要認識的顏色、從1數到10……等問題,她不是答錯就是答不出來。小大聚會時,我遇到真美老師,向她提出醫生所說的問題,真美老師提醒我,其實有不少和顏色相關的繪本,只要打開繪本念給孩子聽就好了,用認知的方式刻意去教,讓孩子強記,反而不一定能學會。我這才想起,真美老師所提到的幾本繪本,像是《彩色溫泉》、《自己的顏色》……等,我家都有啊!太久沒參加小大讀書會,真的會讓人變遲鈍啊!

回到小大,我重拾繪本,再次認真地與孩子們共讀。半年後,明明已經會從1數到20,指認顏色也難不倒她,更重要的是,她已經可以自己唸繪本給弟弟聽了!

現在的明明,每天都期待去文山小大,沿路上會唸著上週教的手指謠或是繪本的內容。例如,遇到下雨天,就會唸著下雨天的手指謠,或是和二哥一路念著繪本《傻魯比魯傻》中內容,兩人以富有抑揚頓挫的聲調,開心生動的念著,如繪本就在眼前一般。

我突然間領悟到,原來明明已經把繪本和生活情境連在一起了,繪本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

至於醫生口中的「發展遲緩」呢?不知何時已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珮甄(育有2男)

我家老二哈力栗六、七個月的時候,朋友問我要不要參加小大讀書會。朋友說,這是一個「念繪本給0~3歲孩子聽」的聚會。我抱持著給哈力栗一些刺激(其實是想跟朋友多些時間聊天、交換育兒資訊)的心情參加了文山小大。

小大的說故事方式是原汁原味、平實的呈現繪本的內容,不用誇張的聲調朗讀,也不指繪本的圖或文字要孩子看,而是讓孩子全然沈浸在媽媽們溫柔的聲音中,用自己的感官探索著繪本的世界。

體驗了小大朗讀的方式後,我領悟到「指圖指字引導」和「原汁原味朗讀」這兩種說故事方式的差異。以旅遊來做比喻,一種是參加旅遊團時,車上的導遊一下叫我們看左邊窗戶的山,一下看右邊窗戶的河;另一種是,我們靜靜的站在美景前面,感受風的吹拂,聽著小溪潺潺的水聲,看著雄偉翠綠的山巒,哪個會獲得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悸動呢?這麼一想,也能明白小大的用心之處了。

第一次參加聚會,我學習到了一些簡單好上手的技巧:緩慢不添加自己詞彙的朗讀、撐平繪本書背並握住中央下方的位置是能把書拿穩的方法,盡可能的讓孩子們能看到繪本的全貌……等。

然而,哈力栗只是個六、七個月的小北鼻,讀書會時,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旁邊爬來爬去,但偶爾還是有一兩分鐘的時間,會突然會停下動作,看著前方說故事的媽媽。這個停下看書的動作,隨著他長大,逐漸增加了次數跟時間長度。到了他大約一歲三個月的時候,會突然拿起家中的翻翻書玩了起來,或是當我在為哥哥唸書的時候,也抓著一本書丟給我,雖然他很快就又跑走,去玩其他玩具……。

由於哈力栗還很小,還沒辦法好好地靜下來聽完一本繪本,但對我來說,為孩子朗讀這件事,有個更重要的內在動機:讓不擅長跟孩子玩遊戲的我,能和孩子在一起,共有一個彼此都喜歡,也能好好陪伴彼此的時光。

希望哈力栗長大後,他和我仍然都能保有這段在小大讀書會共讀的小小溫暖回憶。我們曾經一起走過這一本又一本的美好繪本之旅。

文山小大讀書會簡介

時間:每週五13:30~15:30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和興路52巷9號(台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辦公室)
對象:喜歡看繪本聽故事的大人小孩
報名方法:請直接私訊【文山小大讀書會臉書】

作者簡介|鄭宜君

文山小大讀書會負責人。家有小二自學生以及2個小寶寶,繪本故事是媽媽陪玩陪讀到沒力時最好用的法寶,一拿出繪本孩子就會自動靠過來。喜歡講故事給孩子們聽,看著孩子專注發亮的雙眼,就燃起更想賣力說故事的使命感。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