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湖國小的閱讀老師暨學生家長,吳老師聲稱「朗讀」是具有「神奇魔力」的!
她明確地提出了兩項神奇魔力:

FB_IMG_1458795822998.jpg
一、提升孩子的閱讀理解力。
最近幾年,貓頭鷹協會陸續在國中、國小舉辦「為愛朗讀」後,我們刻意地詢問一些年紀較大,識字力較高的孩子們:「你覺得自己讀跟聽大人讀有什麼差別呢?」
有趣的是,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甚至不同層級(國中、國小)的學生,竟然都說出類似的答案:「自己讀比較快,聽大人唸會比較慢。不過,聽大人唸,比較能了解自己原本看不太懂的部分,或發現原先自己沒看到細節或意思。」


這樣的話語,和這位閱讀老師的孩子所說的話,竟也不謀而合!


她的孩子說:「我覺得很奇怪,媽媽您朗讀的時候,我比較懂、比較聽得懂得那個故事;但是,當我自己看的時候,卻不是很了解。」


二、拉近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這幾乎是所有參與「為愛朗讀」這個活動的家長或學生,在接受訪問時,第一句脫口而出的話語!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們深深感受到「升學主義」是如何侵蝕台灣的親子關係,原本溫馨的對話:「一起去散步好嗎?坐在我的懷裡吧!」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逐漸變成:「功課寫了沒?考試考幾分?」的數據化語言。


沒想到,因為學校參與貓頭鷹協會所舉辦的「為愛朗讀」這個全校性的活動,許多家長「被迫」參與:每天為孩子朗讀10分鐘;更沒想到,連續幾,短短的10分鐘的「為愛朗讀」,親子間就產生了奇妙的變化。


讀國中的兒子說:「本來覺得爸爸很兇,不敢跟爸爸接近,因為聽爸爸讀書給我聽,覺得我們倆的關係,比以前更好了,覺得爸爸不再那麼可怕了!」
五年級的女兒說:「聽媽媽讀書給我聽,讓我覺得好幸福喔!」
爸爸說:「因為朗讀這本書,讓我和孩子有了對話的平台。
媽媽說:「我和孩子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了~」


十幾天「為愛朗讀」活動進行期間,在貓頭鷹協會的策劃下,全校每個孩子都讀同樣的一本書、每天都在同一個進度,每天都興奮的參與「每日一問」有獎增答活動;重新擦亮親子間互愛互信的關係,這是多麼的珍貴啊!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