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
要孩子閱讀
真的很簡單
只要
大人拿起書本
每天為孩子朗讀10分鐘
就好了

 

朗讀.jpg

在【朗讀手冊】裡面提到:「朗讀,是推銷閱讀的最佳利器,引領孩子邁向自己想要閱讀的催化劑。」


將近十多年前,協會向社會局寫了一個方案,每週三、六下午,到台北市安康平宅說故事給該社區家庭功能較低的學童聽。由於上課場地空曠,且沒有任何在地老師從旁協助,要進行如此靜態的閱讀活動,顯得十分困難;每次一上課,就會有一位看似高年級的男生前來,只要他一到,沒多久就開始跟現場的小朋友打架滋事,一群孩子在諾大的空間追逐、打鬥或追來跑去,讓志工們傷透腦筋,根本沒有辦法進行什麼「說故事」活動,故回來尋求協助。


我想,要吸引這位大孩子願意打開耳朵聆聽的話,那個故事一定要很有趣,當然囉,首先得跟他們建立好關係,再掌握時機,為他們朗讀跟他們「合拍」的故事,讓書籍和他們串連起來。

由於台北市圖的閱覽室就在該活動地點的樓上,我一到現場就直接到樓上的閱覽室去,在書架上搜尋到好玩又有趣的【吸墨鬼來了】,立刻辦好借閱手續帶下樓去等待小朋友們。

等名單上的孩子們都到齊了,我很誠懇的跟孩子們自我介紹;而且針對沒先跟大家商量,就自以為是的跟社會局安排了這麼一個「說故事活動」,讓大家感到沒有被尊重,在此先跟大家說聲對不起!所有的孩子瞪大眼睛看著我,好像我是從外太空來的似的。

我接著說,以後我們會盡量找一些有趣的書,讀給大家聽,請小朋友給我們機會,好好的聽一次看看好嗎?
我趁孩子們還未回過神的時候,接著問:「你們最想聽什麼樣的故事啊?」小朋友異口同聲地說:「鬼故事!」於是,我亮出樓上借來的【吸墨鬼來了】,這本書在作者精心的鋪陳下,以大約五千字左右的篇幅,帶著孩子一步步的走進故事情節中,孩子們眼睛瞪得大大的,豎起兩隻耳朵專注的聽著。

 

吸墨鬼來了.jpg

我一字一句清清楚楚的朗讀著,藉由豐富的聲音表情,把文字所蘊含的情緒語言詮釋出來,讓孩子在聽的時候,能夠踩在我的聲音之上,順利地走進他們所不熟悉的文字世界裡。一位高個頭的孩子,從一開始就站在門旁,一動也不動的聽著,我暗想:「難不成就是他?」只是,眼前的這位大孩子,如此聚精會神地聽著故事,跟志工們所描述的那個四處找人打架的孩子判若兩人~

等到讀完這本書時,活動時間也到了,我問孩子們:「下週還要聽故事嗎?」所有的孩子(包括門口的那位)全都大聲的說:「要!」我笑著謝謝他們,然後,跟他們說:「這本書是從樓上的閱覽室借來的,它還有續集;都在樓上的書架上,想看的人趕快上去借來看喔!」我話還沒說完,所有的孩子爭先恐後地衝上樓去,只留下站在門口的那位大孩子;他慢條斯理地走了過來,站在我身邊,小聲的問我:「你可以借我這本嗎?」「喔?」我問:「這本你不是聽過了嗎?」他靦腆的說:「就是因為聽過,才想借來讀讀看。」我笑著說:「我們一起上去跟櫃檯借這本書吧!」
是啊,就是因為聽過別人朗讀,才知道這本書多有趣,才會引起閱讀的動機啊!

更因為,聽過別人朗讀,每個字,不再那麼陌生,每一句,是那麼的熟稔,在這樣的情況下閱讀,真的變得很輕鬆呢!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