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舉辦「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活動的汐止區長安國小,於上週五(4/8)舉行閉幕式。

活動進行的十多天,家長每天晚上為孩子朗讀【我綁架了外公】(小天下)10分鐘,隔天再由張維中校長和教職員們,輪流為沒有大人朗讀這本書的孩子們補讀10分鐘。

 

張校長語重心長的說:「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是最深遠的;藉由『為愛朗讀』這個活動,為親子間製造一個互動機會、對話平台,以及一個畢生難忘的回憶---我的父母曾經每天為我朗讀一本書!」

一位家長坦誠:「以前孩子下課後,我總是盯著孩子寫功課,親子間的話題大都繞著成績走,上學期學校舉辦「為愛朗讀」活動時,我是為了配合學校而勉強為之,心裡對唸書給已經識字的兒子聽,有些排斥;或許是我的心態影響了孩子吧?當時覺得,要孩子坐著聽10分鐘,好像有些困難!

沒想到,這學期再次舉辦時,兩個孩子竟然主動請我讀給他們聽;這次,孩子的專注力比上學期提升很多,我們之間也比過去更有話題,關係也不像過去那麼緊繃了。」

 

當我們問孩子們:「自己看書跟大人讀給你們聽,有什麼差別?」

一個孩子脫口而出:「自己讀比較寂寞!」

是啊,自己讀寂寞多了,看不懂的字、看不懂的句子、想不透的意思,統統得自己一個人去面對。

 

但是,如果有大人為孩子朗讀,孩子就可以聽大人是如何把那個看不懂的字唸出來;還可以透過大人的聲音,理解這句話的意思,甚至跟大人一起討論呢!最

重要的是,一點也不費力的,輕輕鬆鬆的就把一本長達三萬多字的書,聽完了~

一位老師跟我們分享,在朗讀的過程中,孩子會針對書中內容,提出問題;自己因而發現了以前沒看到的問題。藉此,體會到字裡行間更深層的意涵;而這些竟然都是來自「為愛朗讀」而來!

 

長安國小閉幕 (2).jpg

長安國小閉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