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愛而朗讀,因為朗讀而有了愛~

「我本來也覺得孩子都長大了,識字了,為什麼還要為孩子朗讀!」

在歷經「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15天的活動後,大湖國小於330日舉辦閉幕式,六年級家長,直白地告訴我們,她的孩子會主動看書,而且閱讀量也很大,因此,不認為有必要再為他朗讀;只因為這次是全校性的活動,為了配合學校,只好勉為其難每天拿起書本為他朗讀。


剛開始,六年級的兒子宣稱這本【傻狗溫迪客】他已經看過三遍了,還要聽我唸,真是件無聊透頂的事;他擺出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我也覺得很無奈,倒是幼稚園大班的兒子,一聽到我要唸故事,就湊過來津津有味地聽;沒想到,幾天後,當我要開始讀故事的時候,大兒子立刻跑去搬一張有靠背的椅子,舒舒服服的窩在裡面,再請我開始朗讀,其間弟弟若多問一些問題,哥哥就會不耐煩地說:『不要吵,安靜一點!』,從此,聽我讀故事的時間,成為我們全家最甜蜜、最重要的時光。」


這個家庭,無論是已經讀了三遍的哥哥,或是還未上學的弟弟,對於這本總共四萬多字的書,每天都殷殷期盼著媽媽讀故事給他們聽。


媽媽接著說:「後來,我赫然發現,這些年來,我都只說故事給弟弟聽,已經好久好久都沒有再為哥哥說任何故事了!只因為,我覺得哥哥已經識字了,已經長大了,就不需要了;還好,這次因為「為愛朗讀」這個活動,讓我體會到,即使已經長大了,也需要父母的愛,而朗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就是把愛演奏出來的最佳方法,以後,我會繼續為他們兩個兄弟朗讀,繼續為愛演奏故事書~」


好動人的演奏啊!


長大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愛;不,應該說,人無論是什麼年紀,都渴求父母的愛。
為孩子朗讀,可以讓愛在其間快速的流動。依據美國嬰幼兒語言心理學研究專家表示:「以孩子為中心的說話方式,讓孩子知道這段對話是專為他存在的,他此刻完全擁有母親⋯⋯。」


當成人捧著書對孩子朗讀時,孩子將感受到,此時此刻這一切都是因他而聲,他成為這件事的核心人物,這讓他產生「被愛」的感覺!


閉幕式那天,大湖校長提到:「只要跟家人一起做一件事就好,像是:為愛煮飯、為愛跑步、為愛爬山⋯⋯,未來我們要繼續為愛跟家人一起做一件事!」的確,能和家人共同完成、處理生活的大大小小事情,對凝聚家庭氣氛,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只是,我不禁想到以前,我也常常跟媽媽一起做很多事情,可是,為什麼獨獨對「聽媽媽說故事給我聽」這件事,有一種特別的感受~那是什麼樣的感受呢,細細想來,那是一種「甜蜜」的感受!


媽媽每天、每天的說故事,對我具有十分特別的意義;此刻回想起,才知道,那是因為,在聽故事的時候,我完全擁有了媽媽,媽媽當下所說的語言,都是專門為我而說的,在那一刻我成為她的唯一,成為她最重要的核心人物!因此,這件事,才會那麼深刻的烙印在我的心田裡,成為滋養我一生的活水。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