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加害者
都曾是受害者

身處在同一個環境的我們
如何不讓弱者
成為受害者

 

就是保障自己
未來

不會成為
受害者
最好的方法~

 

我在每一所「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的閉幕式裡,看到台灣的希望、台灣的愛~ 一大早,驅車前往三峽五寮國小,8:30參加該校「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的閉幕式,校長、主任、老師不計形象的攜手演出閉幕短劇,全校師生笑成一團,與書中角色一起脈動的情緒,完全貼近本活動「歡樂開場,短打見效」的氛圍;我深切的感受到,在沒有任何「主管單位」的督促下,這群真心愛孩子的師長,是多麼主動、認真的在進行啊!

 

這次,我真正感受到一個活動的成功,來自於從上到下的配合: 首先,當然就是校長囉! 一上任後,經常上山拜訪家長,與家長關係甚篤的李慧美校長,在此時,完全發揮了這些年來,與筍農家長建立好關係的優勢。她除了負責參與早上補讀的部分外,更打電話給幾位來聽校長補讀的學生家長(尤其是父親),開門見山的說:「爸爸,今天晚上為孩子朗讀十分鐘,好不好啊!」

 

接到校長電話的爸爸,無不乖乖聽命,就這樣鼓動了許多家長參與活動,隔天早上,總能看見孩子雀躍的回報:「我爸爸昨晚有說故事給我聽喔~」 一位經常在外工作的父親,一回到家,孩子立刻拿著書,請父親讀給他聽,老師說:「看著孩子依偎在爸爸身邊,滿足的聽著故事的神情,真是令人感動!」

 

今天是校長最後一次的補讀日,幾個孩子坐在校長室,專心地聽著,短短的十幾分鐘,所有的人全都沈浸校長的朗讀聲中,此時,她已不是校長,她有如天使般的,引領著孩子飛向無垠的想像世界,帶給孩子無限的幸福感~

 

再來就是主辦這個活動者,組長的認同與投入~ 因為組長的認同,才會認真的投入,因為認真投入,才能讓整個活動順利執行;藉由這個活動的進行,撼動一些從不為孩子朗讀的家長,讓這些家長們發現:「為孩子朗讀」的過程,親子關係將會產生奇妙的化學變化~

我們深愛孩子,可是,如何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會長夫人說:「以前我從未為我的孩子朗讀,這次因為這個活動,我開始為孩子朗讀,很奇妙的,讀著、讀著,「愛」竟然就從中滋生了出來!這是我從未體驗的事,真是太神奇了!

 

主任說:「我在為學生進行十分鐘的補讀時,讀著、讀著,不知不覺的自己就走進書中情境,兒時的我,突然躍入眼前,以前沒有處理的情緒,在朗讀的過程中,慢慢的被撫平了。」

 

孩子說:「聽大人讀書給我聽,讓我對書中所寫的事情,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為了瞭解這次選書是否正確,迫不及待的向低年級甚至幼兒園的孩子問及:「聽大人唸字這麼多的書,聽得懂嗎?喜歡這本書嗎?你最喜歡故事裡面哪一個角色?」 「聽得懂啊,很喜歡喔!我最喜歡托尼諾了,我最喜歡他爬到櫻桃樹上面,不讓人砍樹那一段~」

 

孩子的話,印證了吉姆崔利斯在【朗讀手冊】所提及:為孩子朗讀可以讓孩子聽懂「自己無法看懂」的書;書裡面那個從一出生就開始每天為她的孩子朗讀的媽媽,說她在孩子三歲時朗讀「夏綠蒂的網」,絕對是有可能達成的!

 

感謝當初李校長勇於嘗試的堅持,她說:「反正只是聽大人唸故事,何不試試也把幼兒園納進來一起舉辦呢!」 辦完活動,帶著喜悅的心下山,「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這個活動為家庭、為孩子所帶來的影響,是越來越清晰可見了! 只要十分鐘,就能為這個家,注入「愛」~

 

下午,在協會忙碌著處理公務,晚上回到家,竟看到令人髮指的隨機殺童案件,比照上午那幸福的「為愛朗讀」活動,有如天地之別!一顆心頓時沉到谷底~ 在閱讀新聞的時候,看到「受害女童的媽媽表示,希望政府能讓每位媽媽放心帶小孩,也希望從家庭、教育做起,讓隨機殺人犯從社會上消失。」

 

沒錯,這位年輕的母親說出真正的問題核心,年幼的孩子需要強而有力的家庭系統照顧,建立他與照顧者緊密的「安全依附關係」,在愛與關懷的好好的長大。 只是,在不當政策的推動下,台灣陷入史無前例的低薪資、高消費的惡性循環,更因長期關注在「量化」的成效下,台灣的焦點落在「產值」之說;考幾分?讀什麼學校?賺多少錢?掌握多少資源?擁有多少財產?讓大部份的爸爸媽媽,被迫走出家庭,投入「提升自己產值」的戰場。

 

照顧孩子,不得已亦轉換成可計量的供應。無論是在「養」或「育」的部分,均可由價位的高低,比對到托育、安親、教學品質的優劣;只是,家庭功能的價值,真的能從任何價位取代的嗎? 在激烈的競爭下,大人為獲得更高的產值,投諸越來越多的時間在工作上;人的心,也隨之陷入絕對「量化」的價值觀裡,孩子外顯的表現,成為大人澆灌的重點。慢慢的,要求孩子投注在成績表現的時間越來越長;台灣,有多少孩子每天過著只有「上課」、「考試」、「寫功課」的生活,除了「成績」,沒人關心他們的「內在需求」,在穿梭於學校、補習班中,孤獨、無目的的度日? 於是,每個人回到家,各別鑽入自己的世界裡,家人,僅止於住在同一個屋簷之下,沒有對話,沒有互動;家庭,還有具有任何功能嗎?孩子,還能在家中嗅到一絲「愛」的滋味嗎?

 

人與人之間,從家庭開始疏離~ 從鄭捷殺人案開始至今,我們還能不覺醒嗎?我們還能不正視「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嗎? 只要十分鐘的朗讀,就能重建家庭親子間的互動平台;每增加一個有「愛」的家庭,就會減少一個社會「問題」!請大家一起為我們的未來「為愛朗讀」吧!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