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邱素娟,17年資歷的媽媽。 

我們全家常常在星期六、日到圖書館去尋寶,找到喜歡的書就興奮地借回家看。目前我在少觀所導讀青少年小說給12到18歲的孩子們聽,每當我在圖書館的書架中搜尋圖書時,腦袋也會自動的盤算起什麼樣的書,適合介紹給年輕的孩子?她們會對什麼議題有興趣?如何引起她們閱讀的動機?有天走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腦海忽然冒出一個念頭「如果這些年輕的孩子是我的小孩,我最想要跟她們說什麼呢?」就這樣,我在滿滿的書架中,駐足在親子教養類的櫃子前後,剛好跟這本《非常選擇,非常Match~擇偶的十大原則》看對眼。 

這本書教大家如何具體地描繪出理想情人的十個人格特質,經由每個人對不同特質的要求,排列出最適合自己的另一半形象。作者也強調夫妻雙方相似之處就像是銀行的存款,不同之處就像是負債,能夠妥協、變通的能力就像是利息一樣,想像一下在你剛結婚時銀行的戶頭裡就有一千萬的感覺,當婚姻的資產越多,婚姻也就越穩固。翻閱了內文之後,我更有自信這本書能引起年輕孩子的興趣。 

果不其然,當我帶著這本書進少觀所,跟年輕的孩子們討論作者的觀點,跟大家解釋作者認為選錯對象的七個原因,我們討論著這些觀點是否有偏頗,大家來找作者觀點的漏洞,當我們以審視的態度來看這本書時,發現人們擇偶的觀點不分中外都有一致的看法。 在我們用客觀的態度來挑選適合自己的對象時,不自覺中也會對號入座的想想自己是否稱得上是別人的好對象,這就關係到對自我的概念,健全的婚姻建立在兩個擁有健全人格的男女身上,所以在愛別人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討論到這裡,同學們主動地說出要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本來覺得這本書適合未婚的年輕人,但在反覆的閱讀之後發現只要是還沒有充分的認識自己、婚姻未達美滿的程度,不管事任何年齡都可以好好的來閱讀這本書。 

除了將這本書帶進少觀所導讀外,我也推薦給家裡17歲的大男孩閱讀。一開始他還有些疑惑地問:「這好看嗎?」等他開始讀了之後,心裡也湧出很多想法跟我分享和討論。 

下面來聽聽他的想法和感覺: 

我是黃申昌,17歲的高中生。 

《非常選擇非常Match》是我媽媽推薦我讀的書。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這本書對了解愛情非常有幫助,尤其我這樣的青少年,才正要開始認識愛情。建立正確的愛情觀念,對之後看清真正的愛情十分重要!在國中時,常常聽到有人把「老公」、「老婆」掛在嘴邊,但是對婚姻沒有正確觀念,之後真的遇到就會有麻煩了。而這本書提供許多婚姻前需要知道的事,還列舉許多真實的故事為例,增加了它的親和度和可讀性。我們正在好奇又熱情、正要接觸愛情的階段,同學間常常會有口耳相傳的小道消息,像是某某人有女朋友。學校的有些科目也會有關於愛情的內容,像是家政、生命教育、公民等等。不過,我想要是有這本書作為輔助教材的話,可以讓我們對愛情有更深入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