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到學校演講,會後校長感慨的說:「我們挖空心思,想盡辦法要孩子愛上閱讀,無論是從質或量上手,都不見其效。沒想到,今天聽完這場講座後,才知道,只要運用「為孩子朗讀」這麼簡單的方法,就可以達成了!」

是啊,只要「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可以改變一切~

接著,再跟大家分享,落實執行每天為孩子朗讀少年小說,國小三年級老師的點滴~

第一張照片,台東陳老師說:
「這黑板的文字都是是學生提出的,我只是負責記錄。我很喜歡讀完一章,就挑一個詞彙和他們討論。」

1.jpg 

「當我朗讀到溫迪客不見了的那一段:『葛樂莉說我們無法抓住任何想要遠走的東西,只能夠在擁有它的時候愛它。』
當時,有位孩子才剛經歷過家庭的風暴……此時讓他想起那照顧無微不至的媽媽,媽媽離開後,孩子才發現她對他的重要性。當這個孩子說出之後,我內心深處感受到小說慰藉心靈的力量,竟是如此的強大。」

2.jpg 

「上面板書中的問題,也是他提出來的:『為什麼書中有時叫爹地、有時叫牧師?』然後,我們花了兩節課的時間去討論,孩子們從書中省思,尋找可能的答案會是什麼?」

「這位孩子,前幾星期參加校內說故事比賽得到第一名。(那是他第一次參加,我完全放任,讓他自由準備,直到當天比賽早上,才看了他的第一次預演……),或許有這樣的成績,是因為平常耳濡目染~為愛朗讀下的附加產物吧!總之,在朗讀的過程中,真的有太多感動人的故事……真是感恩、感恩、再感恩!」

「讀完第一本時,我發現孩子開始用許多角色對話來表述。」

「神奇的是:這次考試我發現,雖然為了進行朗讀活動,課本的部分我教得很少,可是,學生的成績卻比以前更好。」

『為孩子朗讀,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的最佳廣告。』
『學校中幾乎每一科的知識都是由閱讀學習而來。』摘自<朗讀手冊> 小魯出版社

第三張照片,就是陳老師參考<窗邊的小荳荳>的書中情節,利用午餐時間,讓孩子出來跟同學報告讀書心得~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