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協會創辦人李苑芳老師帶領興大志工隊 的大學生閱讀學習多年。年輕人的跟進和重視,讓臺灣的「悅讀」推廣更見生機了!

1.jpg 

其實,我還有一項技能(那時候,可是號稱某國小的地下校長):導讀故事!
.
興大志工隊,我在中興大學第一次認識它是2011年的事,那時的它有著『大學生應為這個社會貢獻點什麼』的理想。成立之初方向不定,後來,著重於閱讀教育的推廣,包括:每週前往社區國小進行繪本與小說書導讀、每月定期與寒暑假深入偏遠國小、與外部單位碰撞創意(如西屯圖書館的小興興故事屋與誠品基金會的理書活動)、甚至推出多元志工方案,結合志工專長開辦閱讀大自然、藝術、音樂等特色課程,無一不讓人驚艷與讚嘆。
.
我想說的重點有三:
其一,對於小孩閱讀教育的重視,真的很重要。從初階繪本下手進而到文字較多的小說書,慢慢培養孩子咀嚼文字的能力,未來不管在學業還是工作上都將大有幫助。但,許多偏鄉或偏遠地區的小孩,因為家庭的因素,甚至連一本繪本都買不起,進而造成競爭力下降,城鄉差距越來越明顯。
.
其二,台灣的社會中其實有許多團體,正默默耕耘著閱讀教育,當年我在興大志工隊擔任執行長的時候,就至少認識了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中華電信基金會,但絕對不只這三個。如果你是社會人士有經濟能力,或許可用金錢支持他們。
.
其三:大學生絕對不只是會上課睡覺、下課吵鬧。至少,興大志工隊的這一群大學生們不是這樣。如果你是個大學生尚沒有經濟能力,不彷就用行動支持他們,我相信還有許多學校有這樣的團隊,加入他們,你以為你在付出,其實收穫越多的將是自己。
.
.
一早起來,又想到一點:
大家都會認為孩子這麼愛玩、好動,怎麼可能靜下來讀一本書?首先,需要那本書真的是一本有品質的好書(選書很重要),再者,便是要有人引領他們(其實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是父母),在我一年半的導讀經驗裡,確實有那些原本很好動的孩子,最後卻是最安靜看書的那位!
.
如果你是父母、即將成為父母、預計成為父母、或不小心可能成為父母的,建議您儘早去學著扮演那個引領的角色,這種雙向的互動,孩子成長,你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