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顧淑梅

我的新發現

  每周四來到這裡上課是一件既興奮又期待的事,因為我發現這裡有一群"吸墨美魔女"!她們跟我一樣,愛看故事,也愛講故事 ,更棒的是每周都提供新書單、新觀念 ,回家看了書之後, 每每都有新體驗。

 

我的新體驗

  上完第一堂課後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買書!當天晚上,我們就在家裡試試新書,兒子四年級、女兒中班,平常我們就有唸故事時間,所以那天晚上我們三個跟露露一起養雷龍 ,本來說好講兩章,結果連我也太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就一直一直故意被他們說服,把故事講完了……

妹妹喜歡雷龍跟露露回家玩的部分,因為露露終於平安回家,讓她鬆了一口氣,哥哥喜歡故事最後有很多不一樣的結局,讓他很期待新的情節,而我則喜歡雷龍要把露露當寵物養的那段,說完當下我們互相對看,然後一起大笑。嗯……我想,我應該還會再帶更多的好書回家!

 

我的新嘗試

  隨著課程繼續,在協會的介紹下,我又搬了好幾本少年小說回來,並且訂好進度,規則:每天一章,由媽媽來唸 ,如果4歲的妹妹覺得聽不懂或不想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次我除了唸之外,最希望的就是能運用到苑芳老師教的技巧:「找出鉤子,解開文本要傳達的情感、訊息。」其實這也是在操練我自己的五感, 於是故事一章一章的在我們的客廳上演。

有一天我請妹妹拿書給我,

我說:「妹妹幫我拿一下厄、厄什麼,就是綠綠那本。」

妹妹:「媽,是厄尼斯特嗎?」 我跟哥哥都嚇一跳,原來她也都跟著故事呢!

在生活中,我們也常會聊到某本書中的某些情節,也許一起笑,也許各有看法,挺好的。

 

我的大感謝

  其實在台灣,大家都非常鼓勵小孩要養成閱讀的習慣,奇怪的是,愛看書的大人卻是很孤單的,好像只有學生要閱讀,而閱讀是為了中文考試,所以只是培養出答題習慣,而不是閱讀習慣(因為那些小孩長大離開學校後,也就離開書本了)。因此我非常謝謝苑芳老師開辦這一系列的好課程,灌溉了許多大朋友與小朋友的腦袋和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