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人的角度來看,孩子言語的不禮貌,為什麼會造成我們不開心?是因為大人內心愧疚,還是剛好被孩子戳到痛點,進而感到生氣、不安。大人是否沒有考慮到孩子當時的感受?孩子和大人的感受都是從「我」出發,考慮到的是我自己。當孩子不要大人控制,就會造成對立與衝突。
 

爸爸可以傷心,但不要玻璃心:獻給家中有反應較激烈孩子的家長對策

俗話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但有一位非常疼愛孩子的爸爸最近卻被三歲兩個月大的孩子嚷嚷:「我討厭爸爸!」且幾乎天天、無時無刻都可以聽到這句話,這讓爸爸的理智線瞬間斷了,也傷透了他的心。

 

 

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也許她是感受到自己不受大人重視,或心理感覺到不公平,也想模仿大人表達自己的情緒,大人應該在此感到慶幸和開心孩子是一個明白知道自己感受的人。在情緒覺察上,不需要太擔心這方面的發展,因為她會表達和拒絕及捍衛自己權益,說出自己的想法,表達自己的感受,對孩子來說這是多麼重要的能力,也說明孩子逐漸的成長。

幼兒口語發展過程中,會經歷一段詛咒式的語言敏感期,在一群3到4歲的孩子遊戲中,很常聽見他們在對話中說:「我討厭你」,「打死你」,「你這個笨蛋」,之類的話,孩子發現這些語言是有力量的,就會試著模仿類似的語言去攻擊別人,引起別人注意並實現自己的目的。

從大人的角度來看,孩子言語的不禮貌,為什麼會造成我們不開心?是因為大人內心愧疚,還是剛好被孩子戳到痛點,進而感到生氣、不安。大人是否沒有考慮到孩子當時的感受?孩子和大人的感受都是從「我」出發,考慮到的是我自己。當孩子不要大人控制,就會造成對立與衝突。

 

親愛的家長,您可以試著以下方式看看:

1.相信自己,就算你認為自己真不是個好爸爸,也要在第一時間先肯定自己,讓情緒緩和下來,「我是一個好爸爸」。

2.情緒自然,不該是禁忌,不要用同樣的情緒和話語回應你的孩子,「哼!我也討厭你,你就不要跟我好了。」不能限制你的孩子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不准他再說他討厭你,或是為了逼孩子不准說這樣的話而剝奪他其他的自由,或限制他的限制,「不准你在講這樣的話,你在講一次,我就把你怎麼樣」。

3.忽略方式,常常聽到他說討厭爸爸,不要給他這句話正增強,不強化這句話,因為激烈也是一種表達的方式,我們只能導正他從激烈表達到溫和表達。

4.肯定孩子,接受孩子的情緒感受,注視著孩子回應:「看起來,你現在真的非常得憤怒、生氣,你討厭爸爸」,或「對不起,爸爸對我自己的行為跟你道歉」。

5.對孩子坦承,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例如:「嘿,爸爸就是有些地方確實做的不夠好」、「爸爸剛剛的口氣真的比較大聲」、「爸爸真的沒有考慮到你的心情」。

6.給孩子愛的抱抱,檢視孩子真實的內心需求,並代替她說出來。例如:「你不想換衣服是因為想要媽媽幫你穿」,「你起床看不見媽媽在旁邊陪你,所以你生氣」,「你不想去洗澡是因為想要再多看電視十分鐘」......。確認得到孩子回饋的訊息是對的,才能針對孩子的情緒表達問題做改善,接著請孩子用這樣的方式好好講一次給爸爸聽。最後,你願意和爸爸道歉嗎?「下次我會好好說話」。孩子如果這時沒有道歉的意願,可以告訴他:「爸爸等你準備好道歉,你在過來跟我說」。

7.建立有效的溝通,協議達成最佳的口語表達。爸爸不喜歡你常常對我說:「你討厭爸爸,你生氣了」,而是希望你可以直接具體的告訴我:「爸爸,我現在還不餓,不想吃飯,我要等媽媽下班回來一起吃」,「爸爸,你不要這麼大聲對我說話,我會嚇到」,「爸爸,我很生氣,因為你都不陪我玩」......,那現在換你這樣好好的講一次給爸爸聽。

教養孩子的生活過程中,總是也有許多讓爸爸崩潰的事,不是只有媽媽才會出現負向情緒,這時如果能換個角度來思維孩子這些令人生氣的行為,可能就會有不一樣的心境。

 

Photo By:photo-ac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本文載自 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189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