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台灣原生協會理事長陳世揚帶著我去雙溪的上林國小去拜訪乃瑞春校長,計畫跟他提及貓頭鷹協會的「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計畫。由於,校長十分關心環境教育,因此,他們兩人一見面就熱烈的繞著「生態」話題轉,我這個門外漢,只能在一旁安靜的聆聽著:

「福壽螺真是個奇怪的生物,每次只要一天黑,就會現身。最近,我經常帶著學生去撿福壽螺,我們沿著田埂邊走邊撿,一撿就是兩個小時。」

">蛤~這是什麼樣的校長,竟然會到田裡去撿福壽螺?還撿兩個小時?我的腦海裡浮現一個校長蹲再田埂上彎下腰,檢拾著福壽螺的奇怪畫面

校長喝一口茶水,接著說:「只是,家長開始抱怨,他們說讓學生花這麼長的時間去撿福壽螺,太浪費時間了!」

喔,家長抗議了!

「是啊!撿兩個小時真的太辛苦了了!」世楊笑了起來。

「那福壽螺真是多的不得了,每天撿也撿不完,實在令人頭痛!」

「唉,你這樣做太辛苦了,辛苦的事做不久的!我教你一個既輕鬆又有效的方法喔~」

嘻!世揚竟然跟我一樣,深信:「簡單的事,重複做,長長久久,就不難」

「我們發現福壽螺超愛吃地瓜皮,你先將地瓜皮收集起來,把它放在藍子裡一區區的放;過一會兒再去收籃子;你只要一藍一藍的提回來,再請學生把收集回來的物種分類,你說這樣是不是很輕鬆?」

「太好了,我就把收集回來的福壽螺,丟給養在生態池裡的烏鶹魚吃!」 哇~校長還養烏鶹魚? 「對啊,養大了還可以拿去市場賣錢,那些錢就可以作為學校的經費呢!」 「這真是個好辦法,這樣我們晚上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跟學生一起讀書;學校的原生植物園區還可以增購更多的植栽。再過幾年,這個學校的環境就會變得更棒,住在這裡真是太幸福了~」

天啊!他竟然還住在學校的宿舍,這位校長真正是以校為家耶!

「你一定要記得要帶著學生去收藍子,不可以自己一個人去做;要讓學生從親身參與中,讓他們了解到:除了噴灑農藥以外其他既能顧及「生態平衡」,又能顧及「收成」的好方法,再將之帶回去影響他們的父母,改變我們的環境,這才更具意義!」世揚一口飲盡校長特別為我們泡製的養生茶,再三叮嚀著。

太好了,太棒了!雖然一直默默的坐在一旁聆聽,雖然我要談的事情至今尚未開始;但是,我早已開心的一次又一次的繞著圈圈、灑著花呢~

還有什麼比見到一個肯付出、且有教育理念的校長,更令人歡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