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貓頭鷹導讀志工‧慧敏

  來到少年觀護所巳有一段時光的「光頭」聰明活潑,快十七歲的他,性情有些浮躁,輔導他的主管有時對他大嘆:「如果個性能沈穩一點就好了。」平日他比較偏愛看哈利波特那樣充滿冒險與挑戰的系列小說。有次我告訴他:「如果他能將由新苖文化所出版的(它/一個男孩的名字)(迷路的男孩),作者是戴夫‧佩澤DAVE PELZER的兩本書,寫成一篇心得,我就送他精美的信紙。」哈哈!(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第二個星期,他得意洋洋的對我說:「老師你看我這篇寫得不錯吧!而且我的字也比以前工整。」

 

  「一個男孩有這種家暴的遭遇真是人驚訝,為什麼一個小男孩要受到這樣的待遇,為什麼旁邊沒有人要幫他,這些問題,只能怪在人心了吧!如果願意關心身旁的人,或許是個陌生的人,或許他是個討厭的人,但只要一點點的關心,用那一點點的心打一通電話,也許就可以救那個人或他的家庭,也許每個人都這樣花那一點點的心,就可以受許許多多的被虐兒童脫離那家庭,也可以讓該受到刑責的,受到處罰,才不會讓許多的受虐兒長大以後,又造成了下一場悲劇發生了(因我所知道的,絕大部份的加害人,小時候也是被害人)我也很佩服作者,他有如此的心胸,巨大的求生意志,和堅定的目標,不怕旁人的眼光,依然認為自己的路沒有錯(雖他也有走錯路的時候,不過他最後還是走回正途)。

 

   或許我沒有這種的經驗,但我看了這本書還是可以體會那種心情,他們為何如此對我?我忍耐有用嗎?我忍耐下去他們有一天會改變對我的態度嗎?我還要忍耐多久?其他人又是如何呢?他這些的心情,是我從書上看來的,但也可以體會的到,他也真的很勵害,從小到大,沒有任可一件只能說是順利的事,但他卻仍可以支持的下去,不放棄自己的生命,不放棄希望,他也可以原諒那樣對他的媽媽,不幫他的爸爸,和一起欺負他的兄弟,欺騙他的工作伙伴,許許多的不幸他都經歷了,也可以接受,他真的有很大的勇氣。

 

   他有許多常人所沒有的勇氣,也可以一步步往自己的目標走過去,真是讓我佩服,他有著比別人多上一倍的勇氣,真是讓我心生佩服,值得我效彷。」

 

在看完他的心得後,再度印證了羅伯‧潘‧華倫(Robert Penn Warren)的名語,人為何要閱讀小說?「小說讓人逃避到他人的生命,以抒發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