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宛靜

    誠如今天一位本身在小學任教的學員玉珍課程結束前的心得分享,她提到一般坊間或是體制內教師研習、進修有關教孩子寫作文講座課程,上完課真的是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我想原因不外乎講授的學者、老師離開教育現場太久,沒有實際教現在孩子的經驗,可能是因為他們大部分都在教大人寫作、或是課程偏重於教學理論上的講述,最重要的是大部分的講師,大都強調寫作技巧的教學。

 

   這三週我連續上完月豐老師的『閱讀活化寫作力』課程十分很開心,受益良多。老師是從平常貓頭鷹協會導讀小說的實際經驗切入,目的為讓孩子藉由閱讀的輸入,產出孩子個人真實的寫作經驗,我覺得這才是提升學生語文力的根本。最難能可貴的是,月豐老師十分擅長扮演輸入和輸出中間引導的角色,可說是演出成功

 
 

 

 我簡單說明這三週九小時上課的精華: 

(一)、開場時,老師說明現在教學現場常遇到的問題和這世代孩子不同於以往的特性,並說明入班導讀小說的技巧。

(二)、老師剖析這次課程指定用書《許我一個家》的文本結構,帶領學員賞析文學中,情節、意涵、形式三大層面,並說明如何帶領學生高層次思考和文本對話。

(三)、寫作技巧教學,實用三大招式實際演練學員們現場即時寫作練習,讓學員直接帶走這些能力。                           

 其他如:六頂帽子的思考方式、作文最重要教什麼?和學員們及時回饋、提問都十分精彩,還有鍾老師現身述說很多人生道理,都是課程菁華,錯過了下一期又會不一樣。 

 

   最後引用今天一位已經上過兩次月豐老師的課但還是收穫滿滿的學員善柔,上台經驗分享的話語:「如果你上一次課後,馬上拿來用,你會覺得很夠用了;如果你上了九次都還沒有把學到的用出來,那你可能會覺得上幾次課都不夠。」我覺得這位學員講得很好,實際又中肯。鍾老師教學認真又不藏私,相信大家都很期待鍾老師下次在貓頭鷹開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