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出生的那一天》 (Tell Me Again About The Day I Was Born) 

格林出版社

文/李苑芳

 

  從出生到大,所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總是百聽不厭的。好萊塢名演員潔美李寇蒂斯和插畫家羅拉康乃爾攜手合作,共同為所有的領養家庭創作了一本圖畫書。她們成功的掌握住孩子的觀點,以《我出生的那一天》 (Tell Me Again About The Day I Was Born) 為書名,敘述出一個充滿了愛與接納的親子關係;這樣一本無關乎血緣、更無關乎外表,只有愛的圖畫書,讓所有的人以全新的觀點去重新審視自己的家庭,進而建構出一個真正幸福、甜美的家!

  整本書的內容在孩子一遍又一遍的請求:「再說一次,我出生的那一天所發生的事情。」中逐漸展開;顯而易見的是孩子企圖在父母一再的回應中,一再的感受自己的生命是多麼被看重與期待,即便自己不是父母的親生子女。

為了打破世人對領養的迷思,作者特別將小女孩與小狗克拉克的狗父母並列其中,而成為狗狗家族圖的一員,對應著小女孩如何去看待自己與養父母之間的關係;她準確的切入重點,輕描淡寫的就勾勒出這個孩子與領養家族所有成員的親密關係;她和小狗克拉克一樣有親生爸爸、媽媽,更和小狗克拉克一樣有個天天跟牠生活在一起、深深的愛著牠的人,也就是現在的爸爸、媽媽!

最重要的是,作者對於被生母棄養這件事,提出正面的觀點:「因為我的親生媽媽太年輕,不能照顧我。」她用心良苦的讓孩子了解:親生母親是為了給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顧才將自己送給別人,而非惡意的拋棄;當孩子能夠看到生母對自己最初的母愛時,就有能力逐漸舔舐自己被生母棄養的傷口,重建自己的自信。

  擁有兩個領養子女的潔美李寇蒂斯,毫不隱瞞的一再的告知孩子出生那天的真相,從不試圖欺瞞孩子;因為她深深了解到,一個溫暖的家庭,並不是建立在血緣這件事上,而是來自於真正的愛與接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