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與我》

天下雜誌出版

 

  當我看到母親年輕時的照片時,偶爾會去猜想,自己和年輕時的母親有幾分相像。看到這本《媽媽與我》(天下雜誌出版),讓自小就和母親特別親近的我,有一種深刻的感受。

身為母女和母子最不同之處就在於母親和女兒會在人生的某個階段發展出同一國的感覺,尤其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才能夠更設身處地了解母親的心情。這本書是透過一個小女孩的敘述,隨著她翻閱著媽媽從小到大的相片,帶著身為讀者的我們走進了時光隧道,和書中的主角一起回顧著自己的人生。

  從出生長大、求學交友到畢業、戀愛、結婚和生子,這看似平凡的一條路,每個人走來卻各有一番滋味。看著圖片,漸漸回想起自己,彷彿自己就是圖片中的主角。而那些被置放在記憶深處的人生片段,也在閱讀圖畫的過程中漸漸被拼湊出來。當最後一頁出現媽媽懷中抱著幼兒時,我立刻在這裡找到了最貼切的角色認同。而最後書中的小女孩指著書中的照片說:「這裡開始有我了」。對孩子而言,她知道自己被寫進了母親的生命故事。對母親而言,原來,有了孩子才是生命的另一段開展。

  書中的圖畫柔和細膩,能讓人感受到一種真實的溫度。左頁小圖搭配右頁大圖的敘事結構,讓讀者很容易地隨著小女孩的旁白敘述進入了相片/相簿中的世界,使得閱讀整本書的過程就像在翻閱自己的相簿。而在封面穿著打扮相同的母親和小女孩並肩而坐的背景暗喻著,我們身邊的每ㄧ個小女孩有一天可能也會和她們的母親一樣走過相同的人生。這種當媽媽所獨有的感受,使得每ㄧ次的閱讀經驗都像重新再回顧自己的原點以及和母親的連結。

而此書的英文原名:The Quiet Lady,似乎也在反問我們,在時間之河中走過的女人/母親們,除了安靜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外,是否還有其他的選擇?還是在告訴我們,在安靜的外表下,每ㄧ個女人和母親的生命中其實都蘊藏著豐厚的內在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