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偷偷看Jivan哥怎麼和北鼻互動,全身上下散發的母愛魂,手勢與眼神都好到位。是說北鼻天生就散發惹人憐愛的魔力,不過,發生在自己「兒子」身上的「光輝」,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有的,這更需要做父母的用「鼓勵」來擦拭與拋光。
  • 谷卓
  • 2020-07-27
  • 瀏覽數816
 

隨著一歲半的女兒越來越有主見,鮮明強烈的個性,常常讓四歲哥哥招架不住。「怎麼已經不是那個安分的北鼻了呢?妹妹怎麼不跟我玩呢?」每次他超級忙碌地場布,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的,結果到頭來一場空時,我想暖男如他,是真踢到鐵板,有愛被海放之感。

最近有好幾次,我們的餐桌話題是這樣:

Jivan哥:「媽媽,我覺得我們可以再有一個小北鼻。」

我:「可是我覺得一個你、一個妹妹,這樣很夠耶!」

爸:「吼,兩個,呼(吐氣),真的要考慮結紮。」

 

 

「結紮?」看著眼冒問號的Jivan哥,我趕緊說:「你看啊,媽媽顧妹妹,爸爸顧你,這樣剛剛好啊!如果再一個,那怎麼辦呢?」

Jivan哥:「就需要一個『大哥哥』照顧!」(整個自信)

我:「大哥哥是你嗎?」他點頭還放慢動作,上揚的嘴角配上睜得雪亮的雙眼,一副我好像答應他再來第三胎一樣。

 

拒絕車子,堅持抱娃娃的兒子

Jivan的性格我和老公都覺得很特別,真的是怎麼會這麼沒脾氣,有時自己甚至會氣憤他的軟弱⋯⋯雖說有男孩子的活力,但卻又很細膩、柔情似水,像我剛剛唸完睡前故事後,莫名很累地趴在他的床上,他就很開心我能跟他睡一下,便趕緊側身躺下把頭貼在我手臂,靜靜地看著我,接著伸手幫我把頭髮一根一根梳理到耳後,動作輕柔,弄得我喊癢叫停。

就是這種每天時常發生的小事,在我的髮上親吻、幫妹妹穿衣服、主動擦全家人洗澡後濕濕的浴室地板、總是留東西給家人吃⋯⋯當然他也是有很吵鬧、叫都叫不聽的白目時候啦,可是,在每個深夜時光回想起一整天和孩子的相處,就會忍不住和老公說:「他真的是個很貼心的男孩,實在不想對他生氣啊⋯⋯」

那天和兩個孩子難得到德國市中心走走,在家關了五個月了,想添購新的玩具。我心裡是有預設益智桌遊,但Jivan哥東摸西看好奇老半天,我還是得到「這個不適合四歲、我長大一點再看看」的回答,連爸爸想拐他選火車軌道父子一起玩都失敗,最後,這個男孩兒選了一個「北鼻娃娃」,他抱著大大的箱子不放,興奮地說:「媽媽,回家我們再幫她做馬桶好嗎?」

老公很驚訝,又帶點不情願,再三確認兒子堅定的決定後,捨棄滿山滿谷的車子,Jivan哥開開心心帶著北鼻回家了。之後的每一晚,他都和北鼻睡覺,嚷著去哪都要帶著她。
 

體貼的男人誰不愛?肯定兒子從小照顧娃娃的用心

我偷偷看Jivan哥怎麼和北鼻互動,全身上下散發的母愛魂,手勢與眼神都好到位。是說北鼻天生就散發惹人憐愛的魔力,不過,發生在自己「兒子」身上的「光輝」,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有的,這更需要做父母的用「鼓勵」來擦拭與拋光。

誰說男孩愛玩娃娃不行呢?誰說愛抱著娃娃的男孩就很娘呢?

幾天下來老公有感地說:「我現在知道這買對了!」我說這就是我一開始直覺的,表示這男孩有「想要且懂得要去照顧人」的特質,而這個特質,跟「陰柔」或「同性戀」這樣的詞,沒有必然的關聯。這個社會,是多麼需要會替人著想、樂於照顧他人的成年男性呢?或許對某些父親而言,總是夢想能跟兒子上山下海,能一起打怪一起玩賽車軌道,所以對於兒子選了一個「娃娃」,拒絕了父親「好酷」的提議,會感到期待落空而高興不起來,但這不代表Jivan哥會因為照顧娃娃而從此不再喜歡玩車或出門撒野。

起初,是想為了女兒才去那一玩具展示區看,結果她卻跑到車子區逗留,反倒吸引了Jivan哥,一抱到就母愛噴發了,他迫不及待想要有個人可以讓他好好照顧。與其因為世俗成見阻止,不如和孩子聊聊為什麼想要。

 

雖然父母看來不捨,但孩子本身性格卻因此而快樂

這陣子兩隻密集相處,我發現兩個同時在家我是最輕鬆的,有Jivan哥陪著妹妹(當然也有吵架的時候啦),或是在妹妹惹我生氣時充當潤滑劑。

有次他自己氣喘發作,不舒服地趴在地上玩,妹妹逮到機會把哥哥當坐騎,結果他也只是不斷喊著:「妹妹,哥哥現在載不動妳,載不動妳啦(咳咳)」,他根本不敢隨便亂動以免妹妹從背上摔下來。

又有一次,Jivan哥哭著跑來廚房跟我說妹妹咬他,我跟他說我在煮飯,請他自己回去當面嚴厲地跟妹妹說他不喜歡這樣的舉動,結果他把自己「裝兇」起來走回房間,才大聲說了「妹妹!」就看見妹妹因為調皮,腳劃到書本紙張,有一小條流血的痕跡,他瞬間又軟了下來,直說:「妹妹,妳還好嗎?妳在這裡等等喔,哥哥去拿藥藥和ok繃,齁~(酥軟)」

唉,我就想說有這樣的哥哥,妹妹還能不吃定他嗎!有時看兩個一起遊戲,不免會羨慕起妹妹呢,她的哥哥這麼甘願地「服侍」她,這麼接納妹妹對他的霸道。

「妹妹,沒關係,哥哥在這裡~」

「妹妹,妳等等喔!哥哥幫妳擠牙膏」

「爸爸,腳踏車太重了嗎?那我下來走,讓妹妹坐著。」

他不介意讓自己辛苦一點,不介意為了別人忙碌或委屈自己,但其實,如果兒子在當下的那個時候,是感到快樂的,喜於給予,那也就沒有什麼苦不苦的問題了。

他只是,單純喜歡,我們就讓他安心做自己吧!


親子的相遇,是愛的相互成全。
我是谷卓,歡迎來《Jivan小天涯手記》交流切磋,我的新書《
蹲下來,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讓孩子不委屈,能同理、尊重和分享。

 

圖片提供:谷卓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