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圖/一刻鯨選 提供)

愛看書的習慣,最好在學齡前就開始養成喔!不然等3C進來搶位置,那時候就會很辛苦了。親子閱讀處方箋,給大家介紹幾個小技巧,讓書可以融入生活中,孩子自然就會習慣閱讀。

 

讓孩子愛上閱讀,養成習慣很重要,特別是在學齡前的階段,透過閱讀可以安撫情緒、防無聊、防止亂鬧,可以增加他們對外在世界的認識,練習表達與討論,還可以增加親子間的親密感,當孩子跟書成為朋友的時候,好處真的很多。

 

那麼要如何激發孩子的閱讀動機呢?我們建議有三個方面可以著力:讓閱讀生活化、讓閱讀趣味化、讓閱讀多對話。我們就來介紹這三個方面,首先,要怎麼樣讓閱讀生活化呢?

 

預備閱讀的空間:在家裡要安排固定的閱讀空間,充滿著書,讓他可以隨手拿;外出的時候,也記得放幾本在袋子裡,讓生活中隨時有書可以讀。

 

預留閱讀的時間:記得將閱讀時間安排在每天生活中,在時間分配的時候,要特別安排進去。固定的床邊故事時間,晚餐後的共讀時間,有時候是下午睡飽的時候來聽一個故事,讓閱讀成為習慣。

當你和孩子開始讓閱讀成為生活之後,還可以讓閱讀趣味化。那要怎麼做呢?

 

製造與閱讀相關的「快樂」經驗:學前的閱讀,永遠要以趣味優先,養出愛閱讀的好胃口,之後一切都容易多了。多帶孩子參加閱讀活動,在書店、圖書館說故事活動,參加一些插畫的展覽,或是特別帶孩子參加作者的簽書會、分享活動,讓孩子和創作者面對面,會是閱讀生活中很驚喜的經驗。

 

多一些「有感覺」的經驗:童書裡的內容非常多元,當書裡的世界和生活可以連結的時候,或是當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和書中相互呼應的時候,孩子都會覺得非常有感覺。比如說下雨天的時候,就可以讀下雨天相關的故事,書成為生活經驗的預備,生活成為書中情境的真實體驗,這些有感覺的體驗,會讓孩子對書裡和書外的世界充滿興趣。

 

另外,就是讓閱讀多對話。閱讀不只有靜態的「讀」,還能帶出更多口語表達和人際關係的互動。

 

你可以在共讀的時候多對話。共讀時間是親子可以努力經營的親密時刻,大人唸故事,小孩不只是聽,還會插嘴、回應,甚至延伸聊到別的事情。爸爸媽媽如果仔細的觀察,會發現孩子從書中抓取了一些字彙、句子、訊息,而且會運用在生活中,閱讀豐富了他們的語言資料庫。

 

你也可以在生活中多引導,常常和孩子聊書,透過聊的過程,了解他們的想法;也可以透過對話,引導孩子們多想想喔!有些生活處理和情緒處理的故事,可以在適當的情境中善加利用,成為幫助孩子的好工具。

 

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習慣養成需要刻意的經營,透過生活化、趣味化、多對話,這三個方向的著力,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愛上閱讀,成為會主動拿書的小小愛書人。

 

 

 

內容聲音來源:一刻鯨選APP/ 親子天下〈第01集:三招養出主動愛閱讀的小孩〉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