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11

by 曾多聞 (親子天下)

美國青少年如今閱讀內容的廣泛前所未有,不論是書籍的數量、探討的議題、講述的故事,涵蓋都是前所未有的廣。青少年閱讀的景觀正在改變,也引起部分家長恐慌,甚至有書籍分級制的聲音出現。密蘇里州保守派議員上月提出立法,主張凡公立圖書館上架的青少年書刊要先經過家長投票允許,引發熱議及來自教育界的廣泛批評。師長究竟應不應該監控青少年的讀物?

a7902bcf47ff0f20bbb7c8eeb9b36be1-289134.jpg

 

《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如果通過立法,將會陷公立圖書館員於入獄的危險,並在寒蟬效應下嚴重限制公立圖書館所能提供青少年的書籍。

但歷史上,親師企圖監控青少年讀物並非少見。甚至自認開明的家長也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無意間監控青少年子女的閱讀。作家吉爾·庫迪·史密斯(Jill Coody Smits)就坦承,自己一向鼓勵13歲的女兒讀任何她想讀的東西,但當女兒迷上約翰·葛林(John Green)時,史密斯卻要求她「除非可以開誠布公地跟媽媽討論書中的內容,不然不准看」。女兒考慮之後放棄了。

約翰·葛林是美國暢銷青少年(Young Adult)小說家,其作品因大量的性描寫備受爭議,其中《尋找阿拉斯加》登上201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被檢舉書單榜首。

但是史密斯反省之後,覺得自己的做法欠妥。女兒真的放棄讀約翰·葛林了嗎?還是藏了一本《尋找阿拉斯加》偷偷地看?史密斯記得自己的少女時代,躲在姊姊的衣櫥裡偷看茱迪·布魯姆(Judy Blume)的言情小說Forever《老虎的眼睛》Tiger Eyes,知道大人不准就躲起來看,根本沒有請求許可。

青少年閱讀性與暴力,家長放輕鬆

性與暴力的書籍內容究竟可以開放給幾歲的青少年,一直是爭論不休的話題。一個12歲的孩子可以看史蒂芬·金的恐怖驚悚小說》,只因為他想看嗎?當大學新鮮人看起關於青少年自殺的書,像是《漢娜的遺言》,家長應該擔心嗎?

文字(書籍)與影像(電視)對人類大腦的作用不同,長期研究書籍內容對青少年影響的學者很少,美國史丹森大學心理學家克里斯托弗·福格森(Christopher Ferguson)是其中一位。他建議家長們放輕鬆。

孩子想閱讀,他說:「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我們不應該在閱讀之路上設障礙物。」他又補充道:「人們對書籍影響的擔憂遠大於實質威脅,家長多半擔心孩子讀了之後會去模仿,但我不認為有這個疑慮。」換句話說,讀了分歧者的孩子不會行為暴力,讀了《暮光之城》的孩子也不會想找吸血鬼戀愛。

福格森的觀點得到家長支持。一位署名「賦格曲」(Fugue)的家長留言說,自己小時候喜歡讀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但是同為金迷的爸爸卻不准。他偷偷地讀,期待長大成人、可以光明正大讀恐怖小說、跟爸爸開誠布公討論的那一天。但上大學之後,他卻對恐怖小說喪失興趣了。「青少年對性與暴力感到好奇,」他寫道:「這只是一個成長的過程。」

 

本文轉載自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