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01

by 陳櫻慧(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作家) (小行星幼兒誌第48期)

 

75cbe730ee872b7dc5f8814b1181938b-131670.png

情緒不只有快樂,還有難過,描寫難過情緒的繪本,能讓小小讀者在閱讀中得到同理、抒解、還能學習如何面對。

 

記得有部知名的動畫電影,以探討情緒為主,藉由「快樂」的找尋,同步發現「難過」存在的必要性。

人的情緒因應每天不同時刻,所產生的感受起伏有些細微、有些強烈、覺察情緒的能力可以幫助自己面對或排解;每種情緒都有存在的意義,「負面」不一定不好,重點是對於負面情緒,我們是否擁有堅強的能量來試著與之相處。這類情緒繪本之於讀者提供某種層面的支持與認同,不僅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得到同理、抒解,有些更積極提出了解決良方。

從教導孩子認識情緒開始,【我的感覺】系列一直是經典示範,還有【加斯頓七彩情緒繪本】系列,都有針對《我好難過》說明挫折產生的情緒【第一套與幼兒的悄悄話繪本】系列,則運用對孩子說話的口吻,傳遞認同與肯定的能量。

簡單區分幾個產生「難過」的情境狀況:像是貼近生活的「上學」議題,箇中的擔心、害怕、分離的難過,《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把這樣的感覺表現無遺,當然藉由《淘氣鴿子:我不想去上學!》來和孩子聊一聊,以及《我的守護熊》的陪伴,也是很好的梳理。

再者,對「愛的渴望」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如果無法滿足,心裡的難過可想而知。《我想變成媽媽的手機》貼近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光是書名就會讓家長們心頭一驚!其實孩子都是貼心的,不論是《100分便當》或是《只有一點點》都溫柔的將孩子面對失望難過的堅強,透過實際行動表現出來了呢!

但有些挫折是很強烈明顯的,諸如《我的帽子》、《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所遇到的景況,像是心愛的東西不見了,被父母、老師、同儕誤解等,在這些感同身受的同理之下,再看看《超級英雄也有糟糕的一天》,感覺自己似乎不那麼孤單,因為就算是超級英雄,也要學習修煉成最棒的自己。

 

最後,既然「負面情緒」有了被肯定的絕對必要性,好好的宣洩、排解無疑是最佳的安慰,讓《眼淚海》、《小豬別哭啦!》、陪伴孩子哭吧!就算面對生離死別,《好好哭吧!》告訴我們:「沒關係」,就好好的哭一場吧!可是,不能放棄在「難過」的撫慰後,感受「快樂」的機會喲!
 

【認同篇】

加斯頓七彩情緒繪本:我好難過
文圖│曾荷麗 出版社│水滴
加斯頓是一隻獨角獸。今天,他的好朋友想玩躲貓貓,加斯頓卻想玩球,於是他們吵架了。傷心的加斯頓可以怎麼辦呢?

我的感覺:我好難過
文│史貝蔓・康娜莉雅 圖│帕金森・凱西 出版社│親子天下
「難過的時候,什麼都不好玩。」大人可以多傾聽孩子難過的感受,表達接納和了解,撫慰孩子的心,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第一套與幼兒的悄悄話繪本:你這麼小
文圖│皮傑・弗羅希安
出版社│親子天下
你個子小,小到不容易被看到,卻有無比巨大的勇氣,探索世界。

 

【上學篇】

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
文圖│陳芳怡 出版社│陳芳怡
剛送孩子去幼兒園時,離開也哭,接回家也哭。面對孩子的分離焦慮,千萬不要不告而別喔!

淘氣鴿子:我不想去上學!
文圖│威樂・莫 出版社│采實文化
鴿子要去上學了,他才不想乖乖到學校去。
其實鴿子也不是真的不想去學校,他只是有點擔心罷了!

我的守護熊
文圖│Josef Lee 出版社│小光點
我轉學到一個新的班級,老師替我找了一個同伴──大 熊。一開始我覺得大熊很討厭,直到有天我遇上麻煩,才感受到大熊真誠的守護。


【守護篇】

我想變成媽媽的手機
文圖│信實 出版社│小天下
寬寬用紙箱做了一個不能帶手機進來的國家,只為了引起媽媽對自己的注意,甚至希望自己變成手機,這樣就能得到媽媽的關注。

100分便當
文│楠‧茂宣 圖│伊藤秀男 出版社│小魯
明天是去動物園遠足的日子,小直媽媽卻發燒躺在床上,遠足便當該怎麼辦呢?於是隔天,小直一大清早就偷偷跑出家門⋯⋯

只有一點點
文│瀧村有子 圖│鈴木永子 出版社│青林
媽媽忙著照顧小寶寶,小娜要學著自己換衣服、綁頭髮、倒牛奶、玩遊戲⋯⋯雖然第一次做,不過好像都有「一點點」成功了呢!


【克服篇】

我的帽子
文圖│佐野洋子 出版社│臺灣麥克
小女孩的帽子飛走了,她傷心的哭泣,雖然爸爸買了新帽子,小女孩還是不肯戴!後來因為一隻小蝴蝶,讓她發現新帽子其實也不錯。

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文│楠茂宣 圖│石井聖岳 出版社│小魯
不管在家還是在學校,我總是被罵個不停。我該怎麼做才能得到讚美呢?難道我真的是壞孩子嗎?

超級英雄也有糟糕的一天
文│雪莉・貝克 圖│艾達・卡邦 出版社│三采
超級英雄就和你我一樣,也有事事不順的時候,當他們心煩的時候會做什麼呢?

 

【感受篇】

眼淚海
文圖│徐賢 出版社│三之三
今天真是倒楣,考試寫不出答案,被同學欺侮還被老師冤枉;回家時下大雨,只有我沒帶傘;爸爸媽媽吵架,害我被心情不好的媽媽修理⋯⋯

小豬別哭啦!
圖│宮西達也 文│加藤陽子 出版社│小魯
小豬是個愛哭鬼,打架時會哭,被罵時會哭,跌倒時也會哭。直到那天,他遇到了比他還會哭的大樹⋯⋯

好好哭吧!
文│葛倫・林特威德 圖│夏綠蒂・帕迪 出版社│大穎
小孫子們最愛的祖母就要被死神先生帶走了!他們拚命想要留住死神,讓祂不要帶走祖母,不斷替祂倒咖啡,想要討好祂。

 

本文轉載自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 繪本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