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協會與國資圖合作於22個鄉鎮市舉辦「用閱讀培養出耐煩的孩子~閱讀趣實戰座談會」我飛到金門中正國小為該校老師進行教師研習,學校還提出希望我於隔天為低、中、高年級加辦三場閱讀教學觀摩,讓老師們能親眼看到我是如何來進行「文字書的導讀」。

每一個班級
只有一次的導讀機會
我與三個不同的年級的孩子們近距離接觸
我見識到三種完全不一樣的風景
全都深深的
烙印在我的心中
 

IMG_0540.jpg


     第一天的教師研習時,看到全校老師個個聚精會神的聽講,中場休息時,好幾位老師更是熱情的趨前提問,讓我深深的感受到這個學校老師對教育的看重與認真,實在令我感佩!

 

     隔天,第一節課我帶著【傻狗溫迪客】這本書進三年級班級,在短暫的寒暄暖場中,了解孩子們過去較沒有閱讀文字書的經驗,很快的,就開始為全班學生朗讀這本書,我一邊朗讀,一邊在每個轉折跟孩子互動,學生們熱烈的舉手發言;整節課在輕快的節奏下,走完第一章和第二章後半段,鐘聲響時,全班學生都意猶未盡,我提出請老師接著往下讀的建議,學生們高興地立刻跑到圖書館去找這本書!


     接著,在陳老師的引領下,下一節課,立刻轉往一年級班上;我刻意的帶著相同的書【傻狗溫迪客】,這本感覺超乎一年級程度的書。在開始之前,照慣例,跟孩子們說:「如果他們覺得我讀的那本書很無趣、很無聊,可以直接舉手告訴婆婆;沒想到,我話一說完,一位小孩立刻說:「不可以那樣說,老師說不可以講沒有禮貌的話!」哇~所以:「婆婆可以換另外一本書來讀給我們聽嗎?」這樣可以嗎?真是太可愛了!


     接下來,詢問一下過去的閱讀或聽故事經驗,果然幾乎都停留在「圖畫書」的階段;我在想,這些小朋友在沒有經歷「橋樑書」的打底,直接進入這種沒有圖像、文字量高的少年小說,這些孩子們會不會「有禮貌」的舉手跟我建議「換書」呢?


    這次,我的速度放慢了許多,我用更多的互動,幫助這些孩子們進入狀況;我從現場的回饋中,發現要跟這些年僅七、八歲生活經驗較為單純且較無閱讀經驗的孩子,進行「預測」的互動討論,較為困難;像是從「我那個當牧師的爸爸,叫我去一家超市買一盒通心粉、一斤白米和兩顆番茄。」這句話,對一年級的孩子而言,就比較陌生了!因為礙於年紀,他們較少有機會幫忙外出買東西,沒有實際的生活經驗,又缺乏從書中習得以擴增自己的見解,貿然的提出:「通常會是爸爸或媽媽請我們幫忙去買這些東西?」,以便再進入「那這裏為什麼會是爸爸叫她去這些東西呢?」這樣的問題,就變得沒有很大的意義了!


     因此,我增加更多「字面理解」的討論,像是「回家的時候,我卻帶了一條狗。」這句話,以期幫助孩子更加了解作者的隱喻:沒有買東西回家,這樣的意思,慢慢的帶著孩子們進入故事情境。讀完第一章後,孩子們認真八百的看著我,這讓我有些不忍心,聽故事,應該更開心一點啊!於是,我換一本輕鬆的「小點心」招待他們~阿諾・諾貝爾【青蛙和蟾蜍】裡面「餅乾」和「工作表」兩個章節;經過前面少年小說的洗禮,孩子們明顯的厲害多了,互動頻頻,讓我忍不住地對他們大大的誇獎一番!


下課鐘聲響了,我跟孩子們揮手道別,再抱著書跟著老師,走進五年級的班級~
愛挑戰的我,心想,選一本不一樣的吧!在這麼一個從來沒聽過大人朗讀的高年級班級、在應該是不愛閱讀大量文字的高年級學生。我大膽的拿出文字量超過五萬字的【吹口哨的孩子王】,除了自我挑戰外,還因為,我應該只有一次的機會可以為他們朗讀,以後也不知道會不會有其他的大人會為他們朗讀了;更因為,我覺得這本書可以打開孩子的視野;所以,如果能夠藉由這次我幫他們朗讀這本書,讓他們對這本書產生興趣,因而去找來看,那不就太令人開心了嗎?!


      一上課,就感覺到,這個班級實在是十分安靜,也就是俗稱的「很乖」的學生,我從第一章朗讀起,班上有幾位固定的學生,會跟我互動,但是整體而言,還是太安靜了,感覺孩子們都放不開,這樣不是很好;於是,我拿出【蛇和蜥蜴~不打不相識】這本書。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只讀了前面的兩章,也是最好笑的兩章;但即便是那麼的好笑,這些很有節制的孩子,也只是抿著嘴笑笑罷了,真是厲害,如此忍得住!到底是什麼因素,讓這麼一個年少的孩子如此沈默?是因為「害怕說錯」?而這害怕是來自「大人」或是「同儕」?


     下課時,我私下詢問了幾個學生:「喜歡吹口哨的孩子王這個故事嗎?」孩子的眼睛閃著亮光,微笑的、快速的點頭,看來應該不像是「禮貌的應酬表現」;可是⋯⋯那剛才的表現,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沒有答案,因為沒有下一次的互動,沒有辦法透過一次次的朗讀,慢慢的跟孩子們建立信任關係,慢慢地瞭解他們的困境,我只能帶著遺憾走出教室⋯⋯


      孩子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發現真實世界與他想像中的世界,其間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對於大人們的言行,更是感到不解與困惑,在缺乏溝通管道下,或是壓抑或是冷漠以對,甚至叛逆相向,都有可能~ 在這過程,若能藉由閱讀,看到與自己處於相同困境的角色,或許能提供這些孩子們一些不一樣的視角,引領他們走出來,邁向更關廣的人生!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