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教會我的事

文/貓頭鷹親教育協會導讀老師 邱素娟

歲數之外

我還有一個跟哥哥差一歲三個月的小兒子,我想現在的人小孩都生得少,所以現在的小孩比我小時候還孤單,幸運的人長大後如果能結交到知心的好友,那真是人生的一大福氣,但好友易尋,莫逆難交。所以我想在家裡為兒子們創造一輩子的好朋友。當他們聽得懂話時,我先約法三章,不准打架,只要打架媽媽會兩個一起處罰,然後我會很公平的對待兩兄弟,只要他們吵架,我就會說一個人打十下,兄弟倆去商量好看誰先來打?(至今沒人來過),因此,兩兄弟有同乘一條船的革命情感,所以感情非常的好,常常兩個人一聊天就是好幾個小時,全家出門時,總是看到弟弟勾著哥哥的手,聊到旁邊的爸媽都無法插話。

生活中,當他們問問題時,我總是會裝傻,然後回答「你說呢?」「你想呢?」或是回答一個完全不對的答案,藉此看他們的反應理解如何?再決定要解釋到什麼程度。當日常中要改正兒子的行為時,我會為他們找有關的繪本來念給他們聽,讓書當壞人,媽媽永遠最愛你們。隨著他們慢慢地成長,我也在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中,不停地上課充實自己,跟著故事志工的腳步前進校園,從繪本說起,到為小學高年級的同學導讀青少年小說,最近又接了少年觀護所的導讀工作。期望從做中學,反思,再用到小孩身上,現在兒子們都已經上國中了,除了體育最差之外,平時沒補習,所以每天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像是畫畫、編故事、自創遊戲…等,生活過得很開心,學業成績更是不用爸媽操心,兩個目前就讀學校的數理資優班,每天我都可以在家裡聽到兩兄弟談論在學校跟同學互動的趣事。

看到兒子們認真的過每一天,想到自己年輕時最大的遺憾,就是因為家庭經濟的因素而中斷的學業,於是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完成年輕時的渴望,重拾書本,進入空中大學就讀。現在假日時,我們全家終於有放鬆的休閒娛樂,就是一起去聽各式各樣的科普演講,再去逛逛二手書店買各自喜歡的書。覺得現在的我有倒吃甘蔗的感覺,慢慢地體會到閱讀為我帶來的改變和樂趣。

S__2990293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