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教會我的事

文/貓頭鷹親教育協會導讀老師 邱素娟

【擁抱孩子的美好】

 

              十幾年前,晚婚的我在三十六歲生下大兒子當下心裡非常開心,慶幸自己晚年有兒子可依靠了。雖然我是年紀較大才當上媽媽,卻沒有因此比較了解孩子,更不知道如何教養小孩,還好家裡有長輩,就順著長輩的教導來帶兒子,以為一切都會很順利。可是隨著大兒子慢慢長大,我的日子越來越難過。大兒子很容易因為生活上的小事情而大發脾氣,只要打亂他每天固定的生活作息規律,那一天就像是大災難一樣。直到大兒上了幼稚園,班上老師很誠懇的建議我帶著他到兒童心智科看診,最後被確定大兒子為「亞斯伯格症」。當醫生跟我解釋著這個陌生的名詞時,我的心裡既慶幸又不捨擔心,我慶幸自己沒有在之前大兒子無厘頭吵鬧時失控的打罵他;但又擔心心愛的兒子以後要依靠誰?於是我在心裡不停地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把他訓練他成為一個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人」。於是我看遍了市面上、圖書館裡有關亞斯伯格的書,總算對亞斯有點了解。

123  


              亞斯伯格症最大的特徵就是,對人的情緒解讀有困難,不擅與人互動。常常我跟大兒子說話時,都是處在雞同鴨講的狀態,感覺我就像是對著兒子旁邊的空氣在自言自語一樣,很心酸。於是,我試著改變我們對話的方式,只要大兒子開口對我講話,我就抓住他說話的內容,順著他的話題往下談,引起他說話的動機,增加彼此對談的機會,期待藉由一次次的聊天、對談,來增進大兒子與他人互動的能力。只是,他的固著特質讓我吃足苦頭。記得兒子幼稚園時,一次上游泳課,因為臨時有事耽擱,所以遲到了,雖然有事先跟大兒子說明原由,但卻因抵達時暖身操已經做到一半,就不能從頭完整的做一遍,他就大發脾氣。從此只要有大兒子要出席的場合,我們寧願提早半小時到,以免遲到。我總是苦笑著說,他是我們好習慣的養成者。(待續)

 04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