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苑芳

元元小學一年級時,元元媽媽對貓頭鷹所推薦的橋樑書,曾不置可否的笑著說:「我兒子比較早熟,只要是以動物為主角的書,他都不看,因為太幼稚了!」那你都讀哪些書給他聽呢?「一定要以”人”為主角的書,像是神奇樹屋!」啊!果然閱讀力驚人!

上週,元元媽媽帶著元元到協會來幫忙,我謹記元元的喜好,找了松崗達英的幾本書給他看,果然即將升上小三的元元,立刻埋進書海裡,一句不吭的看到媽媽忙完。

前日,我一進辦公室,看見元元正在收拾桌上的幾本書,準備和媽媽離開協會,

「元元有看到喜歡的書嗎?」

「還好。」聽起來就不是很好的感覺,有點委屈;媽媽當志工,小朋友無聊了一下午,眞可憐。我靈機一動。

「媽媽接下來有事嗎?要不要趕著回家煮飯呢?」

「不用啦!」媽媽悠哉悠哉的回答。

「那我來讀一本書給元元聽,好嗎?」我邊說邊抽出東方出版社的《吊橋搖呀搖》這本橋樑書,笑著走到元元前面,說:

「你家裡有這本書,對不對?」他點點頭。

「看過嗎?」

「曾經翻過啦。」他淡淡的回應。

「看得出來,你比較喜歡像神奇書屋這樣的故事;不過,今天,婆婆試著讀給這本書給你聽一下,好嗎?」

他懂事的點點頭。我原本就知道他會答應,雖然是假意;但,沒關係,有開始,就有機會換得眞心~

我和他面對面坐著,元元媽媽也坐在一旁。我正式的拿起書本,說:「現在我要來讀這本《吊橋搖呀搖》作者是:森山京,繪者是:土田義晴。」然後我翻開書頁,給他看第一頁,說:

「你看,山谷裡有一條河,河面上有一條吊橋。」他:「嗯。」的一聲,沒有什麼FU的感覺。

「接下來,我不給你看書囉,請你只用聽的就好。」然後,我就把書拿到自己的面前,開始朗讀:「有一天小狐狸、小熊和小兔子來到吊橋邊。『你們走過吊橋嗎?』小狐狸問。『沒有。』『沒有耶。』小熊、小兔子都搖搖頭。『我也沒有.....』小狐狸說。」

讀到這裡,我揚起眉問他:「這三隻動物看到吊橋,心情是『好興奮。』還是『有點擔心。』呢?」

「有點擔心。」元元想也不想就立刻回答。

「哇!你好厲害,這裡面都沒有寫“擔心這兩個字,你卻一聽就看出來了!真是個聰明的孩子!」我由衷的讚賞。元元媽媽在一旁笑瞇了雙眼。

我繼續往下讀「........他們一起探頭往山谷下看,很快的又一起把頭縮回來。」我又問他:「他們看到什麼?很棒的東西,還是很恐怖的東西?」

「很恐怖的東西!」

「為什麼?」

「因為,他們『很快的又一起把頭縮回來。』啦!一定是看到恐怖的東西,才會有這樣的反應!」元元十分篤定的回應著。

就這樣我們一來一往的讀著、說著,慢慢的把書讀完,喔,其實沒有真正的讀完,因為,時間不早了,我該工作了。我闔起書本,說:

「接下來,請元元回家自己讀好嗎?」元元點點頭。

「你喜歡這本書嗎?」

「喜歡!」他的眼睛閃爍著亮光,兩邊嘴角翹的老高,開心的說。

我也笑著回過頭跟媽媽說:「他竟然也喜歡這種擬人化的書耶?」

「是啊,真是不可思議!」媽媽皺著眉,歪著頭說:「奇怪,以前自己看,也覺得這本書有些無聊;怎麼今天聽你讀,忽然覺得它變得有趣了?」

往往自己讀不出滋味的書,就不可能把它的味道朗讀出來;可是,朗讀者若能事先洞悉作者的鋪陳與隱喻,就能藉由聲音將作者藏在字裡行間的意思,清楚的傳達出來,聽者很容易就能意味出箇中奧妙。

尤其,對於因為「閱讀偏食」而無法進入某種類型文本的孩子而言,為他們朗讀,好像比較能夠幫著他跨越“知見”上的障礙,走進多元的閱讀世界。

「元元家裡是不是還有一本《黃色水桶》?」我記得上次她媽媽跟我說過,她上完協會【全方位說故事高手班】後,這一系列的書都買了。

「你回去先請媽媽好好看一下那本書,再讀給你聽;因為,那本書也很有意思喔!」元元用力的點點頭。

「媽媽一定要認真的重新看一遍,再讀出有趣的故事給元元聽喔!」我和媽媽約定著,「元元,有沒有很想聽媽媽讀《黃色水桶》呢?」

「有!」

不但元元期待媽媽朗讀,連我也好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