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位成績好的孩子,習慣這樣說話,不知不覺中得罪了很多人,讓他的人際關係很不好。這個主動問問題的孩子,對什麼事情都覺得無所謂,即使被當眾拒絕也沒關係,不懂為什麼別人不喜歡他。我帶著他們一起去思考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和態度,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那個孩子拿著課本去找同學幫忙,幾分鐘後,卻聽見那同學當著大家的面說:「拜託你,以後不要再來了!」

我在下課後嘈雜的教室中清楚地聽到這句話,可見他說得多大聲。我立刻把那同學找來,問他:「你為什麼這樣說話?」

「他問了很久,耽誤我的下課時間。」

「可是你當眾告訴他以後不要再找你幫忙,會不會讓他很難堪?他是一個認真的小孩,又很信任你,知道你的成績很好,所以才會拜託你幫忙。你這樣說,不只讓他難堪,也讓其他人以後不敢來找你幫忙,對嗎?我知道你喜歡看書,下課很想看課外書,但是你可以想想怎麼拒絕他才好呢?」

 

 

我跟全班的孩子分享了一件陳年往事。國中的時候我對數學很有興趣,遇到不會的問題馬上去問同學,有次問了一個成績很好的男同學,他竟然在班上大聲說:「沈雅琪,妳不覺得丟臉嗎?妳姐姐成績那麼好,妳怎麼連這個都不會?」經過三十年,他說的每一個字我都記得,因為當下真的覺得很丟臉。

我們每個人說話的時候都應該要留意,如果你不希望別人對自己說出殘忍的話,說話時就應該要更謹慎,並且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

我把問問題的孩子找來,問他:「你被當眾洗臉,有什麼感覺?」

他說:「沒什麼感覺,以後不要問他、不要理他就好。」

我說:「不對,我覺得你應該要有感覺,應該要想想看他為什麼這樣說。他講話很直接,但是我想那可能是他真實的感覺,當我們一直去問同學問題的時候,真的會耽誤別人下課的玩耍時間,其他人可能也會不好意思跟你說。遇到這種情形,你覺得應該要怎麼改善呢?」

「我發現你不是不會,是遇到比較複雜的題目,立刻就拿去問同學。下次可以想想老師上課時教的方法,先試著自己寫寫看,如果真的遇到不會的,也可以拿來問老師。」

這是教室裡的小事,但是小事不處理,慢慢累積就會變成大事。這位成績好的孩子,習慣這樣說話,不知不覺中得罪了很多人,讓他的人際關係很不好。這個主動問問題的孩子,對什麼事情都覺得無所謂,即使被當眾拒絕也沒關係,不懂為什麼別人不喜歡他。我帶著他們一起去思考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和態度,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教室裡的一舉一動,都是學問

教室旁的廁所是我們班負責清掃的,五、六年級的孩子很厲害,每一屆我只需要在開學時教導一次打掃方式,偶爾提醒他們該注意的重點,平常他們就會將廁所掃得乾乾淨淨的,每個禮拜四還會用水沖洗。但是上學期末開始,教室旁整棟廁所開始整修,這棟樓的師生只好使用對面的廁所。

對面的廁所是三年級的孩子負責的,本來廁所就沒辦法掃得很乾淨,現在加上多一倍的人數使用,根本慘不忍睹。我這才發現我被班上的孩子照顧得太好,每次想到要去三年級的廁所,就拖拖拉拉的,心裡非常抗拒,覺得好臭、好髒呀!

我跟班上的孩子討論:「該怎麼辦呢?這是我們每天都得進去的廁所呢!」

有孩子說:「老師,我們現在的廁所不用掃,乾脆去掃對面的吧!」跟學務主任報告後,他們十幾個人帶著打掃工具進去廁所,把裡面所有陳年黃垢刷掉、用水將地板洗乾淨,每個人揮汗如雨,卻沒有抱怨一句。掃好後,我一看,天呀!他們把本來不屬於自己的工作做得這麼好!以後每到打掃時間,就看到孩子們自動帶著打掃用具到對面廁所報到,因此我帶了一大包餅乾,獎勵這些努力的孩子,跟他們說:「真是謝謝你們!現在去上廁所好舒服!」

孩子告訴我:「老師,我們看到廁所變得這麼乾淨,也超開心的!」

這週一上課時,我跟班上孩子們分享上星期送物資去那瑪夏的事,告訴他們,有三十六個跟他們一樣大的孩子,在山區裡就學。聽到我這星期還要再去一趟,孩子們七嘴八舌地問我:「老師,還需不需要衣服?」、「老師,妳去改作業就好,我們來整理!」、「老師,要幫妳借推車,把箱子搬到車上嗎?」……他們花了三天的下課和午休時間,幫忙把一件件衣服摺整齊放進紙箱,再把翻過的箱子整理好,堆放在架子上。

平常我會跟孩子們分享一些貧困家庭的生活、特殊孩子求學的辛苦,還有偏鄉孩子的故事,告訴他們我對每一件事的感動。在我需要幫忙時,孩子們也會主動參與,一起討論和合作,把一件事情做到好。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讓我捨不得離開這所學校,每天跟二十六個單純又善良可愛的孩子在一起,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
 

摘自 沈雅琪《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禮物》皇冠出版

 

Photo By:photo-ac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