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蛋龍》新的版本將某些情節刪改,色彩也變得豐富明亮,孩子因「害怕」而產生的想像,在這裡改用幽默的方式,將這種情緒轉化成趣味,而偷蛋龍的形象變得可愛又有點壞,甚至有些笨拙,結尾的修改是新版的關鍵,希望這本書能陪著孩子,一起度過包尿布的階段並戰勝「害怕」的情緒。
用幽默的方式把孩子因「害怕」而產生的想像變得趣味,進而幫助孩子戰勝害怕的情緒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Line
 

好遙遠的事啊!   ▲文|《偷蛋龍》作者 唐唐

這幾年心力都放在藝術創作上,雖然停下繪本的工作,卻不知不覺的對繪本創作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轉變,《偷蛋龍》是兒子在兩歲時發生的真實故事,當時他正準備擺脫尿布的束縛。2005年曾經以這個題材出版過一本繪本,但由於過去的畫風和情境想像很暗沉,所以起了重畫的念頭。

內文圖檔

話說當時,他每晚尿床、隔天就得洗床單,實在太頻繁了,我們常因床單不夠用而困擾。他非常喜歡恐龍,愛看千禧年迪士尼出品年度 3D 動畫鉅片「恐龍」,電影片頭出現偷蛋龍抱走一顆禽龍蛋,氣氛很緊張⋯⋯,他常看得入迷,有一回我又抱著他看這部片時順口說:「你要是不包尿布,偷蛋龍聞到尿尿的味道,就會來把你的蛋蛋偷走。」他回頭看著我愣了愣,當晚他乖乖的讓媽媽包尿布,同時也開始學自己睡前尿尿,從那天起,他不再尿床了。

 

 

轉眼間一年過去了,某天晚上睡前他突然對我說:「偷蛋龍會在窗外看我。」我心頭一驚:天啊!無心的一句話卻留在他心裡一年,真是罪過。我趕緊問他會害怕嗎?他很肯定的對我說:「不怕!因為我已經學會尿尿了。」他的回答讓我安心了,原來「害怕」是因為對一些自己無法掌握的狀態所產生的,只要學會掌握這些事,「害怕」的情緒自然就消失了,接著他說了對偷蛋龍的想像,這成為《偷蛋龍》的故事雛形,於是這本書就這樣開始了⋯⋯。

內文圖檔

新的版本將某些情節刪改,色彩也變得豐富明亮,孩子因「害怕」而產生的想像,在這裡改用幽默的方式,將這種情緒轉化成趣味,而偷蛋龍的形象變得可愛又有點壞,甚至有些笨拙,結尾的修改是新版的關鍵,希望這本書能陪著孩子,一起度過包尿布的階段並戰勝「害怕」的情緒。另外得澄清,1993 年美國古生物學家已提出新的論點,證明偷蛋龍並非「竊蛋賊」而是個慈祥的母親。

這本書從修改到完成,中間修修停停,歷時快六年。編輯、幼教專家、兒童文學的同業及老師,都曾經提供許多意見,還有這本書的編輯忠琦,謝謝妳們(全是女生)。

內文圖檔

《偷蛋龍與兔兔的成長歷險: 正向感啟蒙, 解決力養成》

博客來 >>https://bit.ly/3aL2TOh

誠品 >> https://bit.ly/2UMo2ST

內文圖檔

《偷蛋龍1:偷蛋龍》
博客來 >> https://bit.ly/2Xawe0M
誠品 >> https://bit.ly/2XcYvDK

內文圖檔

《偷蛋龍2:兔兔的新朋友》

博客來 >> https://bit.ly/2XeKoOA

誠品 >> https://bit.ly/3dYZH3S

內文圖檔

《偷蛋龍3:兔兔不愛胡蘿蔔》

博客來 >> https://bit.ly/3bSQmsk

誠品 >> https://bit.ly/2RgOi5t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