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每天聽媽媽說故事;一大早,媽媽牽著我的手,走出家門,只要一遇到人,媽媽就歡喜的對方打招呼,我也跟著媽媽,開心的跟對方打招呼;媽媽和歐巴桑駐足聊天,我立刻打開耳朵,火力全開的聆聽著,試圖從中找到任何有趣的故事。媽媽透過故事,領著我的眼,觀察萬物;她時而把我化成小螞蟻,跟著隊伍嘿咻~嘿咻的,拼命的搬著剛才被我掉在地上的餅乾屑;時而把我化成大巨人,飢腸轆轆的拔著被媽媽種在米飯上的大樹(花椰菜)、青山(青菜)、烏雲(海帶)、花兒(紅羅蔔)等等我原本不吃的蔬食,在媽媽的故事裡,我全然的配合演出,大口大口的塞進嘴裡!在媽媽的故事裡,我永遠扮演著那個勇敢又善良的角色,無論遇到什麼危險,都能夠毫不畏懼的向前邁進;無論見到什麼可憐的人,都會拿出自己的所有去幫助對方!

 

在爸爸的寵愛下,我總覺得自己猶如小公主般的嬌貴,不免傲慢了起來,但在媽媽的故事中,我又變成一個謙卑有禮的小山羊,過橋的時候,遇到一隻步履蹣跚的老山羊,不但會讓路給牠,還會找一支拐杖送給牠呢!

 

媽媽從不干涉爸爸對我的溺愛,在她故事的魔力下,最後我總會乖乖的收斂自己的霸氣,約束自己的行為!

 

愛看書的媽媽,總把我當作她的好朋友,把手邊正在看的書,說給我聽,跟我分享!即便我不是聽得很懂,她也說得頭頭是道,我當然也聽得津津有味~那之間,其實已不是在「懂不懂」這件事,而是,「媽媽為我而說,我全然擁有媽媽!」的愛之中,我清楚的享受其間!

 

這些,也在「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活動中,一窺一二!每每問到一些活動期間,有家長為他們朗讀的孩子,無論年紀大小,幾乎都口徑一致的宣稱:「聽父母朗讀很幸福、很溫馨!很希望一直都繼續下去。」曾經有個孩子說:「我爸爸昨晚喝得醉醺醺的回家,我跟他說:『你今天還沒讀故事給我聽喔,請你幫我完成這項功課,再來簽名!』沒想到,我爸爸真的就拿起書來讀10分鐘!雖然,爸爸喝醉酒了,但他還讀書給我聽,好高興喔!」那孩子說這件事的時候,神情飛揚,眉開眼笑地,應是十分的開心吧!

 

我有幸能從一出生就聽媽媽說故事。今天,因為「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這個活動,也讓更多的孩子跟我一樣,沈浸在聽故事的幸福裡,那快樂,有多大、有多深,看我就知道了!

940212與母親合影-2.JPG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