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4下午,趕到基隆市瑪陵國小去進行本學期第四所學校的開幕儀式。

一見到詹麗娟校長就被她拉到校長室外面的走廊,她指著外面的操場説:「妳看,現在沒下雨,如果在那裡舉辦開幕式,不是很美嗎?」

負責掌鏡的瑞悅説:「讓孩子們一直站著,畫面可能不夠自然!」

校長說:「那我請小朋友把椅子搬出去,這樣大家就可以坐下來了!」

接著,拉紅布條。 小朋友拿著掃把掃落葉。

瑪陵國小-同學為颱風掃地.jpg

(上圖)學生在為颱風後的校園打掃

開車載我們來的志工説:「好厲害喔,這裡的孩子會掃地!」

原來,都市的學校都把「掃地」包給清潔公司處理了,因為都市的大人認為:孩子只要負責讀書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

校長說:「上次颱風來,我一進校門,看到整個校園一片混亂,到處都是倒下來的樹木、樹枝、樹葉掉得滿地都是;沒想到,沒多久,所有的人包括小朋友都自動回來學校清掃,連畢業的學姊也回來了,我問她誰告訴你學校需要幫忙?她說:『我在這所學校讀了六年的書,每年只要遇到颱風,學校就會變成這樣,昨天颳颱風,我當然知道要回來幫忙啊!』」

聽完校長說的話之後,我覺得,教孩子打掃,好像比讀書還重要~

 

瑪陵國小.jpg

(上圖)活動照片

打掃完畢,學生開始搬椅子,幾個孩子先試著坐在木棧板下面,好像在感受一下觀眾的滋味~

開幕小劇場啟動,師生們精彩演出,加上替代役哥哥,以踢正步上台報劇幕,所有的小朋友都笑彎腰。

照全體合照時,我說:「何不把紅布條轉換一下,小朋友不用動,就以氣試磅礡的石獅山為背景,如何?」

全校總共62個小朋友,含一位這學期才剛轉來的六年級小朋友(私底下問他轉來瑪陵歡喜嗎?他送給我們一個大大的笑容,說:「太快樂了!」),一個個小朋友都開心拿著書,一起照大合照呢!

 

 

瑪陵國小大合照.jpg

(上圖)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