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最後一場的「用閱讀培養出耐煩的孩子~青少年閱讀趣座談會」在竹東高中圓滿結束,劃下句點。
當我踏進會場時,主辦單位表示,她有些擔心請我們來為『高中』的家長講:如何引領高中學生閱讀,這樣的議題,對我們而言,會不會因為導讀對象年紀太大而不適合?
我笑笑說,還好啦~貓頭鷹的服務對象本來就涵蓋到18歲(少觀、少輔),沒問題的!
首先,我問與會者:「現在的孩子愛閱讀嗎?」
果然不出所料,即使是高中生,家長也都搖搖頭。
我們的孩子,在繁重的「背多分」效益下,隨著年齡增長,逐年遞減其閱讀興趣;這些思考力正趨旺盛的年輕人,每天大量的被迫填入條列式的試題和答案,一本又一本厚厚的參考書,難怪他們只要聽到「書」就倒盡胃口了。
為此,我特地為這群家長們準備了一些,能夠引起他們喜愛的書籍:

1.jpg 


首先是用幽默有趣的【山羊茲拉提】裡面的“傻子的天堂”,建立孩子和書本的連結。再用【聖誕節的回憶】的精準文字,提起孩子感受文學的滋味。
接著下來,就是用貼近孩子的生活情感的內容,來引動孩子對閱讀的渴望,當然,最重要的是:朗讀囉。
否則,那些一點點都不想翻開書來看的年輕人,怎麼可能會知道它有什麼好看呢!
會後,家長老師們都紛紛把書帶走;就連我已經畫了線的書,也說:「沒關係!」急急的把它買了回去閱讀了~
那一本的書名是:【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
不知道,這些家長是否能夠順利的把這些書推銷給他們的大孩子,但是,能夠先引起家長們「想要」閱讀的渴望,就讓我覺得希望無窮,真是太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