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樣的校長,就會經營出什麼樣的校風~

上林國小位於新北市極偏遠的雙溪鄉,從北一高下來後,沿路綠山環繞,人煙稀少,景色怡人。

1.jpg 

車子一進校門,就看見校長站在川堂等候,志工說:「不像校長,看起來好像鄉間阿伯。」
陳主任說:「每天早上四、五點,你就會看見我們的乃校長穿著雨鞋,穿梭在校園裡埋首工作,接水管、種花啦,各種粗活,都由校長一手包辦!」
蛤~校長穿雨鞋做粗工?

老師說:「很多家長礙於工作,一大早七點鐘,就把孩子送來學校;一直到晚上七點,吃完飯後再帶回去。」
「喔,你們學校的廚工還要煮晚餐?」
「晚上都是我們乃校長煮的啦!」
蛤~校長煮晚飯給全校師生吃?

「我要在這個樹洞蓋一個窯來烤披薩,為了保護這棵樹,還得用隔熱磚把它包起來,這樣孩子就可以做在樹屋上面,吃著自己烤的披薩。」校長說。
「隔熱磚的錢我出!」快樂扶輪社陳菁徽創會社長豪邁力挺。
我們三個大人開心地爬上樹屋,編織著未來的美夢~

「我用網室隔絕了蝴蝶,蟲兒卻自動從泥土裡長出來;我打算要抓一些小雞來養,菜蟲養雞,雞糞養土,長大的雞,還可以出售養學校~」
「這一條水溝是我和學生一起挖的,現在已經有螢火蟲的幼蟲了,明年四、五月就可以賞螢了!」

「我們這裡的家庭,大都是隔代教養,老人家大多務農,社經地位偏低,因學校老師的用心,孩子就學後,行為都有顯著的改善。學校期待藉重這次貓頭鷹協會的『為愛朗讀』方案,建立孩子對閱讀興趣與習慣;閱讀,對這些弱勢的孩子,真的是太重要了,唯有閱讀,才能提升這些孩子對外的競爭力!」

「若是學生太少,最後將面臨廢校,未來若需要,我們還會再加蓋宿舍,以供外地學生住宿之用。」

中午,全校教職員一起用餐,大家愉快的吃飯、聊天,校長穿梭其間,擔心孩子吃不夠,猶如父親似的溫柔地提醒孩子們說:「還有半碗飯,吃不夠的人還可以來添喔!」
突然,聽到一個孩子冒出一句話:「要吃完喔,不可以浪費食物。」
這是什麼樣的學校?用什麼樣的身教來影響這些孩子?

這個置身於山野之間,充滿著愛與關懷的森林小學~
這個學校只有14個學生,卻配備了14個老師負責教學,5個行政人員,再加上一個具有超大愛心,行動力超強的校長!

這些日子,因為「為愛朗讀」這個活動,引領協會接觸各式各樣的學校,而今見識到這所學生人數最少,教職員最迷你,但也最特別的學校,看著這一片山林,協會的秘書長忍不住地宣稱:「我乾脆來這兒打地鋪,每天一邊寫論文,一邊讀書給孩子聽~」

 

2.jpg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