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他能撐過白宮八年,
祕密在於他喜愛閱讀
歐巴馬從小與外祖父母一同生活,
書中「那些帶著走的世界」,
陪伴了飄搖、而且寂寞的少年歐巴馬;
書,也持續帶領他認識自己,
了解什麼是重要的......

-------------------------------------------------------------

美國總統歐巴馬:閱讀,讓我慢下來,獲得新角度和同理他人的能力

作者:賓靜蓀 (親子天下
2017-01-18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留給世人的印象,總是好爸爸、好丈夫、幽默親和,又有演講魅力。日前,他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更談到,他能撐過白宮八年,祕密在於他喜愛閱讀。

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在本週五卸任。執政八年,最新蓋洛普名調顯示,他是美國人心目中最崇敬的男人,國際領袖口中值得信任的盟友。最近,各大媒體陸續公開他的家庭照、和逗部屬小孩玩的遺珠照,顯示他不僅是個好丈夫、好爸爸,更是個沒有架子的「老闆」。

幫助他撐過白宮八年的祕密,除了他在告別演說中特別感謝的太太蜜雪兒和兩個女兒,還有書。歐巴馬在白宮倒數第七天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閱讀,讓他能夠「慢下來,獲得新角度,能同理他人」,閱讀也影響他的生活及對世界的信念和看法。

歐巴馬是出了名的「書呆子」和「夜貓子」。兩歲時肯亞籍的父親就離開,歐巴馬跟著母親改嫁印尼,又回到夏威夷跟外祖父母生活,書中「那些帶著走的世界」,陪伴了飄搖、而且寂寞的少年歐巴馬;書,也持續帶領他認識自己,了解什麼是重要的。 

他在白宮的這八年,正是訊息超載、黨派分歧、人們不假思索就做出反應的喧囂時代,書,更持續提供他新觀念和靈感,讓他重新思考人類現況的複雜和模糊。

身為國家元首,他更從世界偉大領袖(林肯、馬丁路德、甘地、曼德拉等)的著作中,獲得有用的訊息和一種「被支持」的感受。「在非常艱難的時刻,這個職位可能讓人覺得孤立無援,所以,有時你必須穿越歷史,尋找也曾有過類似孤立感的人,」歐巴馬說,有時,他會在晚上從白宮的家庭辦公室,走到林肯臥室,去閱讀那份美國史上最偉大的演說之一「蓋茲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s,見註一)的手稿。

閱讀,一直是歐巴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份。他通常會在深夜閱讀一個小時,題材從通俗的當代小說、經典,到科普書。前不久,他送給18歲大女兒瑪莉亞一個Kindle電子閱讀器,裡面裝滿了他想要和女兒分享的好書,包括馬奎斯的《百年孤寂》等。

歐巴馬自己也寫短篇小說。他在芝加哥任職非營利組織時,每天下班回家後,將他在社區內見到的人、事、物,寫成日記,慢慢再自學寫作。很多故事關於年長者的失望和失落的情緒。寫作成為他思考的歷程,閱讀讓他跳脫白宮簡報和政策文件,更能連結美國一般人,讓他更容易「想像美國各地人們的生活情況」。

卸任後,不論歐巴馬會從事怎樣的工作,他都打算寫回憶錄,並且希望透過定期開列好書書單,促使公眾「就書籍展開對話」。

他說,「在這個全球化、科技、移民引發文化衝突的時代,我們想用各種政策去管理,但故事可以凝聚人心,而非製造分裂;可以建立連結,而非將人邊緣化。故事,將扮演比任何政策都更重要的角色。」

註一:林肯在國家公墓揭幕式的簡短演說,將南北戰爭重新定義為「自由的新生」,確保「民有、民治、民享之政府免於凋零」

文章來源:
https://m.parenting.com.tw/…/5073188-%E7%BE%8E%E5%9C%8B%E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歐巴馬 故事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