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6 連續兩個學期的課程結束了,每週一次在少年小說的洗禮下,林口頭湖國小的家長們,逐漸體會文字所堆疊出來的美感,因為自己不再畏懼文字,孩子也跟著愛上文字量多的書籍,結業後,意外地收到這麼一封信,看完它,心中感動不已,它讓我更堅定在這個崗位上,一步步地向前邁進~

--------------------------------------------------

可愛的苑芳老師:

  您好,貓頭鷹課程即將結束,我的心裡是捨不得的,因為課程中所談的親子教養、閱讀引導、甚至是人生話題等,都讓人有所啟發,值得思考。老師一邊示範朗讀故事,一邊講述作家所要表達的內涵,親切不做作的風格,直白的說出孩子內心的想法,切中成人對親子教育的迷失或矛盾之處。每一堂課我都覺得精彩,意猶未盡。

 

這堂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看<我綁架了外公>以及寫課後筆記的過程。起初決定購書是因為將輪到我寫課程記錄,一拿到新書,看了看灰灰沉沉的書封,我猜想著女孩與遠方側著身的外公是發生了什麼事?他們之間的關係不好嗎?為何要綁架外公?小孩有能力綁架一個成人嗎?這一些初步的猜測,讓我用既平靜又好奇的心情開始進入故事情節,心中沒有太多情緒,甚至睡前小讀到打瞌睡夢周公。

直到課程開始了,書我只讀了一半。老師在前方導讀的口沫橫飛,我則專注於頁碼、內文佳句畫線以及速寫老師對故事內涵的註解與觀點。因為是跳躍式導讀,在兩個小時中,老師極盡所能用淺顯的話來說明作家筆下潛藏的寓意。我依然不帶有特別情緒,努力做好紀錄人的角色。但是,我由衷佩服老師所談的許多觀點,不時提醒著我們該如何尊重孩子,也提供許多人生經驗。

 

某一溫暖的上午,我挑了一家溫馨的早餐店,順著走道尋著最裡頭的座位坐下,我再度拿起尚未讀完的書,故事延續到了外公在車箱中與流浪漢互動的章節,蒼蠅要寫一封信給兒子的信,外公突然說出詩一般美麗的話語:「太陽一升起,我就想到你。鳥兒一唱起歌來,我就想到你。我想你,我就像失去你的水源的一塊地。沒有你,我就不完全是我了。我好想把你抱在懷裡!」頓時,我的淚水浸溼了眼框,腦海盡是浮現天堂上爺爺、奶奶的笑容,思念的絲絮隨著文字輕緩的飄盪在咖啡香的空間裡,故事中的外公一字一句往內心深處挖掘那壓抑許久的字,那是對外婆的思念,也是最真摯的愛。蒼蠅對兒子的想念與愛也是如此。

 

我的理性閱讀要求自己思考書中強調老年失智的題旨;我的感性情緒卻不知不覺,跟隨著文字感動萬分。這或許就是老師說的,一本好書是值得讓人一讀再讀,每次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而這不同的感受則源於人生不同階段的生命體驗。

 

上一堂課有同學提到對文章的感受程度,我認為在閱讀或導讀的前中後階段,作家在文章劃上句點時,心情全然攤在故事裡了。讀者卻是透過閱讀文本讓文字與內心的溫度一起跳舞,或緩慢,或輕快,或激情,完全端看讀者當時的生活狀態和心境。我很認同老師於課程中提到,要不斷地給與孩子機會教育,透過故事或生活事件的討論,讓他們從中學習同理心,獲得經驗。

 

在陪伴孩子閱讀的旅程裡,我是幸福的傳播者與受惠者。因為小時候沒有故事書可讀,所以我開始為自己的孩子朗讀繪本,陪著孩子一起享受圖畫與故事帶給我們的樂趣。當孩子進入小學就讀,我慢慢的從孩子身上發現閱讀習慣的養成,和閱讀力量所帶給他們學習上的幫助。

 

同時間,故事志工的角色也成為我和更多孩子分享故事的連結,我喜歡手拿繪本一字一句的唸故事給孩子們聽;喜歡直接與他們的互動,看他們藉由聽故事回饋給我的喜怒哀樂。因為故事志工經驗的累積,我逐漸走進中年級教室,我發現短文繪本不再能滿足所有孩子,他們期望有時是可以看影片而非聽故事;若要寫點文字類的活動,你會聽到唉聲連連,千百個不願意…,這些狀況讓我開始質疑自己說故事的方法與技巧的拿捏,聽故事這項活動對孩子來說應該是好玩有趣的,但如何在非說教的前提下,引導文本中的理念,進行討論就須要下一番功夫了。

 

在有限的時間裡,我深深體會老師盡全力傾囊相授的用心,尤其是課程中的提問,每一個問題的背後都是一份前輩對我們在親子教育上的提醒。當確認書單是否閱讀、進行討論,而學員反應較冷清時,更是提點我們換位思考的重要,唯有同理孩子方能維繫優質的親子關係。文章的提問應該回歸文本之上,這一部份是我最需要加強學習的技能,也是提升自己從繪本跨向兒少文學更上一層樓的重要功課。很開心我參加了這十多場的故事研習課程,它讓我重新檢視推廣閱讀的方式,也反省著自己對上和對下的親子關係,有做到的繼續維持,沒做到的開始努力。

 

最後,我還是要說苑芳老師謝謝您!太愛您了。您說過,要推廣閱讀,就要大量閱讀,我記住了,我會繼續努力走下去。

 

敬祝 平安

                        頭湖國小志工 蘇xx

 

 

 

                                                           2016/12/5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