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成績培養不了孩子的學習興趣,輕薄短小、圖片居多的網路小品更難提升孩子的閱讀素養!面對還無法自行選擇的孩子們,想培養他們長篇閱讀的耐性和專注力,以及解決問題的邏輯和思考力,大人們可以怎麼做呢?

---------------------------------------------------------------------------

PISA閱讀素養大退步 學者:教育還是看重考試分數

 

科技部及教育部昨天公布2015年最新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結果發現除了數學和科學都進步外,閱讀素養卻一舉從上次的第8名掉到第23名,大退15名。學者認為,這和台灣學子長期以來念書還是為了考試有關,勇於教學活化的老師還是少數,多數老師還是在升學壓力下教學,學生對於閱讀仍缺乏自己觀點的能力。

 

台大師培中心教授王秀槐表示,PISA的閱讀素養,題型較開放,考的是問題解決能力,題型著重在學生截取資訊、整合資料、最後提出自己的觀點和看法的能力。而台灣學生在截取問題和資訊的能力一向不弱,但到了整合,特別是要提出自己的觀點的能力時付之闕如。

 

「這和我們教育長期還是看重考試分數有關」,王秀槐指出,整體來看,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雖然改成國中會考,但老師教學敢活化的人不多,仍是在升學壓力之下,包含家長的期待,會考成為分發依據,考題的設計跨領域的不多,記憶型的題目還是不少,學生怎麼可能改變學習方式。

 

王秀槐表示,英國體系的香港很早開始在考試題型就以申論題為主,「考試題型先改變,學校老師教育方法就會跟著調整」,她表示,如果台灣想提高學生的閱讀層次,考題卻還是記憶背誦,那想提高學生素養,根本還是「緣木求魚」。

 

她建議國中國文老師,可以用跨領域方式教學,例如可以嘗試練習科普等跨領域題目。

 

板橋高中國文老師官廷森說,他連續兩年教高一國文,發現學生閱讀力一年不如一年,主因在於他們習慣在臉書讀輕薄短小的文章;國中教學也以文學或故事性的小品文為主,學生不習慣讀科普等多元文章或長文,常連3C產品的使用說明書都讀不下去,無法應付PISA考題。

 

官廷森說,107年大學學測作文獨立施測,不但要寫知性、感性各一篇文章,選擇題的長度、難度也增加,題型更像PISA,會考到科普、史哲、法律等不同文本的判讀,目前高二以下的學生適用新制。很多國三生一進高中大喊吃不消,看到考卷題目太長,都直接用猜的,建議國中端一定要快點改變教材、教法。

文章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6886/2153469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