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長期導讀精選的文學小說,並讓孩子讀出其中的細節,慢慢提升閱讀力、寫作力,跟這個研究結果竟不謀而合~

 

神經科學科普作家 蘇珊.雷諾茲的研究指出,「細讀」(deep reading)對於活化大腦,比起「淺讀」(light reading)有差距極大的效果。讀者細讀細節豐富、且善用暗示和比喻的語言時,啟動的腦袋部位與讀者真實體驗書中所述情節時是一樣的。因此細讀是訓練靈活腦袋的絕佳活動!

 

雷諾茲也建議想要訓練大腦的人,可以從細讀詩歌和文學小說做起。

 

因為當讀者讀到自己喜愛的詩歌時,腦中與記憶的區域,比起掌管閱讀的區域更容易受到刺激,也就是說,這樣的詩歌能夠幫助讀者喚醒強烈情感,而強烈情感正好就是寫作的好材料。而「閱讀文學小說則有助於強化「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比起閱讀非小說或娛樂小說,更能培養理解他人情緒、想法與生存狀態的能力。」

 

文章來源:
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4769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