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已經10月,不過今天要透過協會導讀志工--吳在媖老師,在《國語日報社 Mandarin Daily News》專欄上的一篇文章,與大家一起「想念五月」!

 

生命教育是成長過程的重要主題,卻也一直不容易處理,而《想念五月》(東方出版社)這本少年小說,細膩地從大人和小孩的立場和經驗,帶人領會、思索「生」「死」的問題。

 

很開心這一季「全方位說故事高手(週末班)課程」,華梵大學的周惠玲老師,也將會深入剖析這本少年小說,
讓我們知道如何帶孩子讀這本書,期待我們親愛的孩子們,可以透過閱讀的引導,更有心理準備的了解「生」和「死」的意義。

 

-----下面讓我們搶先看看,在媖老師怎麼讀這本書吧!-----

生與死是人生必經的兩個重要關卡,但東方人總是很避諱談到死亡。孔子曾說過:「未知生,焉知死?」要大家好好保握活著的時光。不過現代社會也不妨反著看:「先知死,必知生。」怎麼說呢?讓我們從少年小說一起思考吧!

 

「想念五月」這本書一開始,從小失去父母的夏兒,在十二歲那年,領養並疼愛她的姨媽(名叫五月)突然去世,兩個都非常需要五月姨媽的一老一少,無法面對這麼巨大的失落與痛苦,他們最後是怎麼走出傷痛的呢?

 

整本書以夏兒的口吻描述一個孩子對大人的觀察與擔心,喪禮結束那天,歐柏姨丈「靜靜的,坐了一整夜」「我猜想歐柏就快死了,如果我不盡快找到一個方法來修補他破碎的心,他真的會死掉。」

 

這時一位常來拜訪夏兒的同學提出一個任務:拜訪「通靈者教堂」,透過牧師與五月姨媽「通靈」。這件事讓歐柏姨丈「找到了可以讓他每天早上準時起床的理由」,姨丈慢慢有了笑容,慢慢從震驚跟逃避死亡的痛苦中走出來。

 

然而他們去拜訪的「通靈牧師」卻已過世,這讓大家錯愕的消息及波折,卻讓姨丈逐漸接受妻子死亡的事實,而一直緊繃著的夏兒也在一次放聲大哭之後,與姨丈一起重新開始兩人的生活。

 

這本書描寫細膩,讓讀者有極高的參與感,整本讀完也會跟著書中角色一樣,得到生存的勇氣。

14670721_1226906970664038_2200961252445454956_n.jpg

14711457_1226907853997283_1523941645294575669_o.jpg

arrow
arrow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