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隆憲

2013年三月起,我陸續參加了貓頭鷹協會的「全方位說故事高手班」、王秀園老師的「善用腦子讀好書」及張雅惠老師的「英文閱讀E點靈─雙語通吃閱讀營」、「揭秘21世紀 smart閱讀策略」及「操練腦袋 深度閱讀攻略」等課程後,自己也越來享受閱讀兒童文學作品了,正在調侃自己年已將屆七十,卻仍童心未泯;但是看到Deborah Cogan Thacker 及Jean Web在2002年出版的《兒童文學導論─從浪漫主義到後現代主義》一書,才猛然發現西方兒童書是學術思潮演化的產物,也是在主流文學的脈動裡,而且兒童文學,不僅為小朋友而寫,Mac Donald宣稱他的兒童文學作品也為成年人寫,Lewis也告訴五十歲的人,也可讀他的兒童文學作品,不必怕被人笑稚氣。我自己過去對兒童文學的無知誤解,結果讓兒女現在不如我喜歡閱讀,咎由自取,唯一可補救的是趕快引導內外孫們培養閱讀習慣和興趣。 

此外,我也將自己在貓頭鷹協會所學及見聞到的閱讀知識,與我護持新竹及彰化兒童讀經的家長分享,像最近有位新竹的媽媽問我如何能讓孩子喜歡閱讀,我也分享協會理念,告訴她選對書的重要性,並建議她能從每晚為孩子朗讀書籍15分鐘開始,持之以恆,孩子必不再排斥書籍,透過朗讀,更能培養緊密的親子關係。就像協會的苑芳老師,兒子30歲了還愛聽媽媽講故事,並且會安排時間陪伴她、帶她出國玩。那位新竹媽媽笑逐顏開地對我說:「謝謝張爺爺,我知道了!」

而我在上過張雅惠老師的課程後,為孩子朗讀中英版白雪公主時也應用了「Think Aloud」的技巧,並試著運用上課所學與小朋友互動、提問問題,看到小朋友從喜歡閱讀進而也開始喜歡動動腦了,我好開心。 

真的非常感謝苑芳秘書長所帶領的貓頭鷹協會團隊及志工媽媽們無怨無悔的投入與付出,看到您們神采奕奕,豐富滿足的表情,自己也是時候加入貓頭鷹導讀志工的行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親子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